2.9.13

Ch. Palmer 試酒會- 2011.11.04



於2011年11月4日在香港國際美酒展參加了Chateau Palmer的試酒會。飲完佢的酒寫番少少野作紀錄。

酒莊歷史:


Palmer 的歷史可追朔至1814年。一位英國將軍 Charles Palmer 向法國波爾多的 Gascq 家族收購了他們陷入財困的酒莊,並易名為 Chateau Palmer。

在1816 至1831年間,他大力投資收購土地,酒莊亦發展至163公頃,其中82公頃為葡萄園。

酒 莊當時由 Pereire 兄弟打理。由於酒莊並沒有足夠時間發展及改良,所以在1855年波爾多分級時酒莊只被界定為三級。䢫著發展,現有的酒莊結構於 1856年落成。到1918年酒莊由四個家族管有:Sichel、Mahler-Besse、Ginestet 及 Miailhe。有兩個其後離開,現在由 Sichel 及Mahler-Besse 擁有。


Ch. Palmer 同 Ch. Margaux 都是瑪歌區的代表酒。Ch. Palmer 葡萄園的泥土屬於礫土,有良好的梳水性能。葡萄品種而家主要有 Merlot、Cabernet Sauvignon 及 Petit Verdot。葡萄蕂的種植密度高,一公頃約有一萬株。他同大部份位於 Haut Medoc 區的酒莊有一個分別就是他們的酒有比較高的Merlot 比例。酒莊發言人更說他們種有一些老年的Merlot,所以他們是可以做出好複雜而又優雅的酒。

他們的酒每一年的混合比例不同,有時分別頗大。主要生產兩款酒: Ch. Palmer 及 Alter Ego。

Ch. Palmer 一般在入桶兩年後才入瓶,並以他們認為最適合的葡萄釀制。Alter Ego 則有約18個月存桶,有 25-40%新木桶。

Alter Ego 一直被大家叫作 Palmer 的副牌酒。但酒莊說其實這是他們的另一款產品。Alter Ego 的意思是 "the other me"「另一個我」的意思。此酒於1998年開始投入巿場,主要是提供一隻可以早一點飲用的 Ch. Palmer 。

每年他們會按葡萄的狀態決定把葡萄制成 Ch. Palmer 定 Alter Ego。兩款都不合適的會賣掉。現在 Ch. Palmer 的產量與 Alter Ego 差不多一樣。

試酒會內試了下列4個年份的 Ch. Palmer:



1995年(40% Cab. Sauvignon, 51% Merlot, 9% Cab. Franc)
1999年(48% Cab. Sauvignon, 46% Merlot, 6% Petit Verdot)
2005年(53% Cab. Sauvignon, 40% Merlot, 7% Petit Verdot)
2008年(41% Cab. Sauvignon, 51% Merlot, 8% Petit Verdot)

2008 及 1995 是一同試的,因為此兩款的 Merlot 比例比 Cab. Sauvignon 多。而 1999 及 2005 就是另一組的了。除此之外,今之試酒會還試了兩款 Alter Ego ,分別是 2004 及 2007 年。亦試了它的 XIX CENTURY LOT 2007。 此酒是酒莊特別製造的 TABLE WINE,所以不可以有年份顯示而要用批號顯示(暗示)年份。




我的品飲筆記請到在本網誌的"品酒筆記 - 波爾多篇"參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