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13

參觀威士忌蒸餾廠(一) - Benromach

早陣子經友人安排去了蘇格蘭參觀了一些威士忌蒸餾廠,現在這裡報導一下。第一間是Benromach。



 鳴謝

這次參觀多謝Gordon & MacPhail 的導賞及安排。所有相片均是由我拍攝,未經我及Gordon & MacPhail 批准均不可轉載,否則後果自負。


歷史

Benromach 在 Speyside 是最細的一間蒸餾廠,位於蘇格蘭東北Forres城市外圍。它於1898年由 GlenNevis Distillery 的 Duncan MacCallum 及一位酒商 F W Brickmann 建立,並於1899年開始生產。蒸餾廠於1911年賣了給倫敦的 Harvey McNair & Co.,之後一直生產直至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大戰之後蒸餾廠再次轉手到 Benromach Distillery Limited。1938年被美國公司 Associated Scottish Distilleries Limited 收購,之後在1953年再被賣至蘇格蘭的 Scottish Malt Distillers Limited。蒸餾廠於 1966 年開始作了一連串的重建,包括安裝新的爐具及建立更多的廠房。可是在1983年入了最後一桶酒之後停產了。直至1993 年,蒸餾廠被現在的擁有人酒商Gordon & MacPhail 收購而重開,Gordon & MacPhail 之後投入大量金錢翻新廠房並使之重新可以運作,於1998年由皇儲查理斯開幕。皇儲亦獲贈他們的特別世紀版威士忌(限量3500支)作為他50歲生日禮 物,你話做皇室幾多著數呢!皇儲亦在重新投產後的第一桶酒的酒桶上簽名。

 


1999年蒸餾廠的遊客中心開啟,自此大家可以到此蒸餾廠參觀遊覽。蒸餾廠於2000年被蘇格蘭旅遊局給予4星的旅遊景點獎,同年蒸餾廠亦成為 Malt Whisky Trail一員。

蒸餾廠內有一個小小博物館,展示了一些舊式制酒設備,對一些初學者來說是一個好好的學習場所,值得一看。


產品
他們由蘇格蘭各地購入麥芽,並用 Romach Hill 附近的泉水釀造(唔知Ben-romach 的名字可能就是咁來的?)。他們造酒方式貫徹 Speyside 的特色,酒的花果味較重,煤泥味較輕(甚至接近0,由3至13PPM不等),亦主要用美國波斑桶(Bourbon Cask)及西班牙雪利桶(Sherry Cask)陳年。由於蒸餾廠的規模夠細,所以他們可以對不同製酒方法作試驗,這優勢相對其他蒸餾廠來說是頗大的。所以,隨了以陳年時間劃分的傳統產品外, 他們亦有其他較特別的酒品,例如他們 2006 年出產的 Benromach Organic,一隻由有機認証麥芽生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此外,他們亦有自家的 Cask Strength 威士忌和加強煤泥味的 Benromach Peat Smoke。最近,他們更從意大利酒莊買下 Sassicaia 紅酒的酒桶作他們陳年威士忌之用,他們創新的想法真的值得一讚。
蒸餾廠行2007年加建酒窖以提升陳酒設施,2009年推出了重新開廠後第一隻10年陳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此威士忌近年在美國得到很好的評價,在美國的 Ultimate Spirits Challenge中得到了95分(滿分100)。現在,這廠已發展了三十多款不同的威士忌。

詳情可到他們的網站:www.benromach.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