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

適飲期

在網上被問了一些適飲期的問題,或者大家在此一起討論一下吧!

歷 史以來,酒是入樽後便適合飲用的。因為以前酒在歐洲只是一種普通的飲料,是一種食物。這種想法到現在仍有一些地方跟從。看看西班牙,他們現行的酒的法規 中,有一些是要求酒廠入樽後要陳放幾年才可推出巿場。因為他們仍有「酒是食物的其中一種」的概念,他們認為消費者買了一瓶酒後應該可以立刻飲用/食用。雖 然歐洲人知道酒經陳年後會有另一番風味,但大部分的酒仍是可以即時飲用的。

隨著產量増大及品質提升,現在可生產出高質素的酒類飮品。這些酒品可以在裝瓶後再發展而產生更多不同的味道!所以酒類飲品的複雜性便提高了。一般認為這些酒入瓶後須待一段時間才可令酒瓶內的酒發展出更多味道,之後飮用才可算是合適。這就出現了所謂「適飲期」了。

大家都相信適飲期對不同的酒是不同的,更甚的是有些是須經歷數十年才到了所謂的「適合飮用」。用一個大家好易記得的例子。早兩天前我們喝過的年份砵酒(Vintage Port),這種酒是酒廠一釀成便入樽,待酒自行在瓶內發展出其他味道才「適合飲用」;相反,當晚另一位師兄提供的20Tawny Port雖然都是砵酒,但這酒是酒廠釀成之後放在酒廠內平均陳20年才入瓶推出巿場,消費者買了之後是即時開瓶飲用的。

所謂的適飮期,我相信是一個估計某款酒在某一段時間之後會發展出足夠的風味和複雜性以供人享用時得到最大的樂趣。但這其實是建基於很多假設事項的。

1.這是一個個人的估計,即是說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不同。雖然大家都會有分別,但我相信亦會有某一定程度的共識。例如一些太新的酒很多人會覺得澀及酸。


2.酒在瓶內的發展並不是直線的,在酒瓶內味道會不斷發展,但不是一年10%、兩年20%(例)咁,反而是有快有慢,甚至有時停。但到了某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便相信這酒發展成熟了,進入所謂的適飲期。但在其中的某一段時間,它的味道組合可能令某一位作出評估的人(或消費者)所喜愛及欣賞,那對這一位評家或消費者來說,枝酒已經適合飲用了。


3.適飲期有幾耐又是另一場估計了。這亦取決於作出估計的人的口味。

由此可見,我相信這是一個純粹個人估計的遊戲。始終都是自己開心便可以了。

記得無缐電視節目「華麗明星賽」的第一集,明星們被要求找出那一枝是82年的LafiteRobert Parker82 Lafite的適飲期為20072070,而Jancis Robinson 就話20002025。大家先不要理會他們的評估,就咁睇佢地都同意2011年飮82 Lafite應該適合。假定電視臺枝酒冇問題,大家睇番明星們飮枝Lafite時個樣再估下佢地覺得枝酒是否適飲?一個更活生生的例子是早兩天大家喝的1983 Lynch Bages,大家又是否喜愛呢?

1 則留言:

  1. 雖然酒入了樽理論上就係可以飲,不過撞了幾次板之後,一定會有所覺悟

    所以我多數都會不時不飲,唔岩飲既,唔會開,寧願開弱年,易開d,都唔會硬開好既新年份,始終一大班人飲,都唔希望自己果支開唔到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