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

"學"飮葡萄酒?

也是在網上回答了網友以下的問題:



新人學飲紅酒,想請教下點樣先唔洗交多D學費啊,聽人講新手入門先買奔富407..各位C兄介紹下!



這文章的標題是一個很多初接觸葡萄酒的人常問的問題。 作為一個飲了數十年酒的我,或者我說說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吧!

葡萄酒有說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某程度上也可能是對的。 但葡萄酒作為一種飲品,我相信要作一些初步了解也是很容易的。

酒在西方文化中是食物的一種。從食物的角度來看, 我們會有喜歡的食物和不喜歡的食物, 有時我們會嘗試吃一些我們以前沒有吃過的食物。透過食/試食, 我們會找到我們喜愛的食物和味道。這𥚃要注意的是, 我們喜愛的食物並不一定是質素最好的或價錢最貴的, 有時一些被認為較低一些質素的食物反而更合一些人的口味, 所謂鹹魚青菜,各有所愛。

酒 亦如是,我們會有喜歡和不喜歡的酒,有時也會嘗試不同的酒。 所以我相信最主要的不是"學"飮葡萄酒, 而且怎樣去找出你喜愛的葡萄酒。找到你喜愛的葡萄酒後, 如果你不是太"濫"及其價格亦負擔得起的話,那便可以了。 你亦不用去理會它的質量及其他人對你所喜愛的葡萄酒的評價, 因為你喜歡就是你選擇葡萄酒的決定因素。

至於怎樣 去尋找喜愛的葡萄酒味道? 這完全是一個人各自修行的方法,每個人的出發方式都不同。 有些人會以國家做單位,逐一個國家的酒去試, 之後找出自己喜愛的酒款。有些人會以葡萄品種做單位去試, 試啱了某種葡萄做的酒後再試世界各地以此種葡萄做的酒, 從而找出最喜愛的。這兩種方法各有好處, 生產葡萄酒的國家數量遠比葡萄品種小,但有些國家的酒款有很多。 現存可做葡萄酒的葡萄品種雖然過千種, 但有一些較普及的品種可以先試。

在坊間有好些機構如酒舖及酒類教育中心都不時會舉辦一些試酒會或 品酒會,這些都會提供一個頗佳的機會給你可以嘗試及比較。 當然你可以相約朋友一齊自制一個試酒會也可。 但作為嘗試不同酒品去尋找喜愛的品種前題下, 是並不須要一開始便試一些昂貴的酒品。 第一次就試5大酒莊並不能助你找到你喜愛的酒, 而且我覺得亦不必要和值得。

在你找到你喜愛的品種後, 你便可把世界各地有關品種的葡萄酒找來作另一次品飮, 從而找出你喜愛的地方。至此,你已完成"尋找最愛的味道" 遊戲了。這做法比胡亂地參與不同試酒會或sell(賣) 酒會有效,因為較有系統。

此後,如果你再有興趣深究各種酒品的味道及思考其原因的話, 那便須要仔細品味及硏究,此時才可說"學"葡萄酒, 不是學飮葡萄酒了。

學葡萄酒與"尋找最愛的酒味"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課題。我常說" 喜歡踢波不等於要讀運動科學"一樣。 學葡萄酒很多時須要撇除本身的喜好及觀念去接受不同的味道。 正如我本身並不喜歡Sauvignon Blanc (中譯名為長相思)的葡萄酒,但遇上一支好的Sauvignon Blanc時也要給與一定的評價一樣。 作為一個喜愛葡萄酒的飲家, 在找到自己喜愛的口味後再去發掘其他酒的特色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 歡樂的過程,但亦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及金錢,所以要三思啊!

待你決定要步上這條不歸路時,你可以透過不同途徑學習, 包括自學,上課或與有相同心態的酒友認真地一起硏究, 但我相信前題是有系統地學習,而且應該是很宏觀地學習。 我在網上看到有人說一支酒餘韻少過30秒 算短, 我恐怕他是一個日日都飮拉菲的人。但即使上堂, 也要好好選擇學校。現在太多人略懂一二便胡亂敎人, 所以在選擇課程之前最好先多問多聽。另外, 上堂亦只是提供一套有系統的學習過程, 所以到最後始終都是靠自己多看(書)、多飲(酒)、多問(人) 及多講(討論),在葡萄酒來說,自學是很重要的。

 回答你的問題,用penfolds 407作開始嘗試的酒品我沒有意見, 但我相信你可以試試先了解penfolds 407是什麼,再找一些相同品種的一齊試作比較, 這樣的話會較易了解品種特性, 初接觸葡萄酒的人在有比較的情況下是較易理解酒的特色的。

 希望以上可以幫到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