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3

LEROY Wine Dinner 啊婆酒宴



201367與酒友們安排了一次酒聚,主題為一試布根地的一個著名酒莊 - Domaine Leroy

Leroy 資料(相片子及部份資料取自The Finest Wines of Burgundy, Bill Nanson


啊婆的家族生意源於他爺爺 Francois Leroy。他於1868年建立了 Mason Leroy,從事買酒再銷售的工作(這種酒商的業務一直延至現在,所以啊婆酒有紅白頭兩種之分)。

1930年代,Francois 的兒子 Henri (亦即是啊婆的爸爸)買了一半 DRC 的股份,在當時的經濟環境下,這一舉動可以令 DRC 的經營延續下去。二次大戰之後, Henri  繼續成功營運 Mason Leroy,並代理 DRC 銷售葡萄酒到美國。其後他將他的生意交到他的兩位女兒手上( Pauline Lalou )。

Lalou 雖然是酒業世家的女兒,她也是在 Chambertin 由學徒做起,亦開始展現她出色的品酒能力。1955年她處理 Mason Leroy 的業務,亦從1974年起代表她父親出任 DRC 的董事。可是她似乎與 DRC 的董事會有意見分歧,她於1992年把 DRC 的董事身份交給 Pauline ,而 Leroy 亦失去代理權。有說是由於她成立了 Domaine Leroy,亦有說由於有日資入股 Leroy 的酒商生意而令傳媒吹風說 DRC 將會賣盤于日資公司(呢個理由都幾荒謬)。但自此之後, Lalou 便專注於她的 Domaine Leroy 業務。

Domaine Leroy1988年收購 Domaine Noellat 開始,不斷加大它的葡萄園面積,令它可生產的酒款不斷上升。造酒方面,她以不合符經濟原則的方法去修剪葡萄藤,令葡萄高度濃郁,但產量極小。開始時亦被其他酒農恥笑,但她做出來的酒卻獲得非常高的評價。

Domaine Leroy 亦是最早用生物動力學的方法去耕種葡萄園的,此方法在1989年已在所有葡萄園使用,這須要更多時間花在葡萄園,但亦令酒的質素廣受好評。

釀酒時她是用舊橡木桶不除梗發酵,之後會按情況用不同比例的新木桶陳年。產量非常少,即使好年份每公頃也是約2000公升2010年更只得1000

對自己葡萄園傾盡心力的啊婆對她所種植的葡萄充滿感情。有說她會到酒窖聽取葡萄的心聲。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她的丈夫過身,她說葡萄也在哀悼。由於04年不是很好,她便把所有酒混在一起以 Bourgogne 出售。今次酒聚有幸可以一試這2004年的啊婆 Bourgogne,非常難得。

酒聚場地在香港某意大利餐廳,我們一行十人訂了一個房間,景色很不錯呢!



是次酒聚,我們情商了一位酒友獻出他的珍藏,真的要謝謝他割愛。既然要一窺這酒莊的酒,在酒款安排方面亦要求覆蓋各種級數。故此,今次酒聚的酒由 Bourgogne 級到 Grand Cru 都有,酒款名單如下:


1. 2004 Bourgogne

2. 1993 Savigny les Beaune les Narbantons

3. 1999 Vosne Romanee les Genevrieres
 
4. 1998 Vosne Romanee les Beaux Monts


5. 1995 Nuits St. Georges les Vignerondes
 
6. 2001 Romanee St. Vivant



由於沒有白酒佐餐於是我提供了一支 1996 Montrachet, Domaine Bouchard Pere & Fils 及一支 2002 Corton Charlemagne, Vincent Girardin。另外亦有其他酒友提供一支 2007 Klein Constantis Vin de Constance 甜酒。
 



 整體感覺是啊婆的酒很濃厚,酒力很足,而且有貴氣。可是,亦可能由於太濃烈的關係,它的優雅感被蓋過了,而且亦要很小心細味才能感覺到各酒款的風土特色。總的來說是一次十分享受的品飲經驗。我對每支酒的品酒筆記亦會不日貼上。

品嘗過後,我不禁在想:啊婆的酒展現了她孜孜不倦的葡萄酒工作,特別是在葡萄種植上的苦功,令品飲者享受到一次豐盛的口之慾。在這祟尚自然動力耕種法之下,啊婆刻意修剪葡萄藤至貌似凋零的地部,以期望得到最濃厚的果味。但這不是有點過份至違反自然嗎?過度修剪可能會對 葡萄藤做成傷害,亦對葡萄藤的健康帶來風險!可幸的是,近年她對修剪方面作出修改,待葡萄藤生長盡才修剪,希望未來可以看到這修改後有什麼影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