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3

酒鬼的讀書報告 (5) - 釀酒新天堂:意大利聖羅倫佐及其葡萄酒 (The Vines of San Lorenzo)



書名: 釀酒新天堂:意大利聖羅倫佐及其葡萄酒 (THE VINES OF SAN LORENZO)

作者: EDWARD STEINBERG

版本: 2012年11月初版



書籍簡介:

全書274頁,包括致謝詞及索引。本書是沒有目錄(TABLE OF CONTENTS),相片及圖片集中在開始的第8頁至第16頁。

這書的編排頗特別,全書分開了不同編幅的文章,但不是每一篇文章都有標題,有標題的文章全部都是日期來的,而這些日子又不是順序,仲要是不同年份穿插的,驟眼看有點怪怪。

本書內容是作者以採訪Gaja酒莊釀製1989年San Lorenzo 單一葡萄園葡萄酒為骨幹。 它展述了由89年春天開始至92年葡萄酒入瓶時的過程。 由於這是一個經歷多年的事, 而制作過程中亦涉及不同的因素和考慮, 所以在每每有重大考慮或決定時都會有一篇文章講解酒莊Gaja當時的想法及原因。另一些文章(通常是沒有標題日子的) 就記錄酒莊一些日常業務或一些基本資料。 這些文章結集後再按做酒過程的工序而構成本書的章節次序, 所以本書的標題次序可以是第一章講89年的事,第二章講91年, 第三章又回到89年,十分有趣。除此之外, 文章亦夾雜著Gaja及其團隊和家人的一些生活逸事及趣聞, 從而給予讀者對Gaja的酒莊生活多些了解。


讀後感

 

最先看到這本書時是在書店的書架上。 看著書的標題時我總是提不起勁去翻來看, 因為當時只是覺得這書會是一本對Gaja及San Lorenzo葡萄園歌功頌德的書,所以興趣不大。 後來我姨仔在書店做特價時買了並借給我看, 碰巧我的睡前讀物又剛看完,我便本著「姑且看看」的心態看這書。 看後覺得這書真的不錯,証明我當時被書的封面標題影響了。

本書內容編排 是以做酒的過程去編的, 如不理會每章標題的時間性的話,這個編排是很完整亦很順序。 我一路讀下去時更覺得這本書其實只是以Gaja及San Lorenzo葡萄園作例子去解釋做酒時的一些因素及決定, 而且對葡萄種植及釀酒法亦作出了深入淺出的介紹。 對想了解制作一支好酒所須的心血有一定幫助, 但其中亦有一定的技術性及技術用語要先了解。 所以看這書時它好像幫我簡單地重溫了一次種植和釀酒術似的。

本書校對方面亦很不錯。全書我只發覺在第65頁印錯了「土壞( 土壤)」。可是由於我看的是翻譯本, 翻譯的那位人士可能對葡萄種植及釀酒法不太了解, 有些字翻譯錯了。例如在第98頁,他把「石灰」譯了「青檸」( 因為兩個詞的英文都是Lime)。除此之外, 本書亦沒有太大的錯漏。但可以的話,我想英文版會更傳神吧!

另外,本書亦記載了一點Gaja的生活點滴, 有些看來對一些像我這樣的愛酒人士會有會心微笑的:

(以下取自書的第102頁)


Angelo (Gaja)倒了一杯他打算進口的波爾多。Lucia (Angelo太太) 啜了一口。
「你覺得如何?」他問。
「先告訴我進口了多小?」她開玩笑的問。
「或許我有點過了火,有一大箱的貨已在路上了。」
「我很喜歡!」Lucia說:「我極愛這款酒!」她柔聲地說道。
「知道我為什麼娶他了嗎?」Angelo 笑著說。

大家有冇以上經歷呢?我有!

總的來說,這是一本不錯的讀物,資訊與娛樂並重。 對想從輕鬆方法去看看葡萄酒的製造是一本大有裨益的書。 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