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15

酒、味、疑雲 (十三)

十三 ·  侍 酒

「換另一款吧!」 Jeff 說:「在試完一支白酒後,我們試試一支意大利酒吧!這支酒我已開瓶透氣了十四個小時,看看他狀態如何。」

「旁門左道!」 Jim 冷冷的說。

「為什麼這樣說呢?」Johnny 像發覺有事發生一樣。

「透氣十多個小時那麼長,不是邪敎般的旁門左道是什麼?」 Jim 一臉不屑的說。

「為什麼透氣十多個小時便是旁門左道?我真有點不解。你只聽到透氣了十多小時便這樣說?有什麼問題呢?你知道透氣是什麼概念嗎?你知道人家是怎樣透氣嗎?用什麼透氣?在什麼溫度環境下透氣?你知道人家是根據什麼決定透氣時間嗎?你只單單聽到十多小時這幾個字便下結論,這是多麼狹隘的眼光啊!你知道意大利的人會開一支酒飲兩三個星期嗎?你知道意大利酒的傳統造法嗎?為什麼不聽清楚別人的侍酒方法便下定論呢?難道你認為只有你的一套才是對的?」

Jeff 一輪咀不停的話過後,房間立時換來一片死寂。Jim 更因受到了頂撞而有點面紅耳熱。此時 Joe 為了緩和氣氛便把話題轉了一下,說:「對啊!我所知意大利酒是須要較長透氣時間的,其實主要是為什麼呢?」

「這可以由很久很久以前說起。酒從來在歐洲國家只是當作食物一種,很久以前做酒的只會用一些舊的木桶儲酒。小詩妹可能也知道,以前蘇格蘭威士忌甚至乎是用裝過魚或鹽的木桶來儲存威士忌的。葡萄酒也一樣,現在有很多酒用新木桶陳年一會,之後便轉換到舊木桶作較長年的儲存。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我在遊覽波爾多時酒莊的介紹說新木桶會增加酒的味道,令酒味複雜了,正如先前你説的一樣。」Joe 答。

「對,但這樣亦引發了一個問題。就是氧化了。」Jeff 説。

「氧化?那不是酒在開瓶後透氣時才發生的嗎?」Eric 問。

「肯定不是。」戴甘斬釘截鐵的説:「在我生産香檳之時,我們每一個環節也要好好控制氧化的問題。有些行家由葡萄收成時已經控制氧化了,例如會在葡萄洒上硫化物抗氧化。」

Jeff 點頭的說:「對葡萄酒來說,有空氣接觸便有氧化情況。所以在釀造葡萄酒時,釀酒師便一直想辦法防止氧氣接觸葡萄酒,例如所有造酒設備會密封及用氮氣沖洗、釀造過程會加入硫化物去防止氧化等等。」

「如果這樣,那開酒透氣不是令這些步驟浪費了?」Stephen 問。

「這便是一個控制的過程。」Jeff 説:「在以前,釀酒師知道在釀造過程要隔絕氧化,在這情況下酒的品質才會好。可是在完全隔絕氧氣的情況下,剛製成的酒會酸和澀,而氧化卻正正提供了機會令酒的口感轉醇和。所以便把酒儲在木桶中,待它慢慢轉變。舊木桶與新木桶有兩個大分別,新木桶會提供較多化合物到酒內,令酒的味道更複雜,相反舊木桶則少很多。」

「那是不是所有木桶都會增加一些酒味?」Eric 問。

「很舊的木桶不會了,只會變成一個普通的儲存器。有些地方造酒的木桶有一層酒石去隔絕木桶的影響,例如法國的 Alsace。至於另一個大分別就是新木桶比舊木桶透氣,雖然透氣量怎說也很小,但小數怕長計,存酒的時間是以年計的,影響便不容忽視了。」

Jeff 續說:「返回意大利酒的話題。有些意大利酒仍保持著一些造酒傳統。他們會用大型的舊木桶陳年,在這情況下,酒在入瓶前與氧氣的接觸較小,酒的陳年能力便可以很長了。所以在飲這類意大利酒是便須讓酒多些接觸氧氣,令氧化程度達到最適合品飲的狀態。相反一些經過新木桶儲存的酒,酒在木桶時已經比用舊木桶的多了氧化過程,酒較可以快些達到品飲階段。」

「那即是說新木桶令酒可以快 D 有得飲,但縮短了酒的壽命?」Stephen 微笑的問。

「你也可以這樣的說。凡事都是一把兩刃劍,有其好處自然有其壞處。支支酒放幾十年至飮得就真係等到頸長,人類大部分都是欠缺耐性的。再者,近代釀酒術發現在釀酒時加入微量氧氣會有助酒質穩定。用新木桶除了加味之外,亦令酒的發展提前了,試新酒時更討好,評價更高,價錢可以定更高,成個世界靚仔哂。」

「點講都好,意大利酒我就唔多鍾意。」

這句來自較喜歡撩事鬥非的 Johnny 的說話,不其然把眾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