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5

酒、味、疑雲 (九)

九. 會 面

法國,巴黎,Wilson Fong 別墅內的飯廳。

管家 Jim 正在打點一切酒聚事宜,Joe 與 Stephen 及 Eric 在竊竊私語,Jeff 在窗旁看了看室外風景,對他們說:「今天天氣真不錯啊!是不是果日?」

Joe 拿出了手機,瀏覽了一下說:「是啊,今天是果日,希望那些酒可以開得很好。」

「酒是我選的,也是我開瓶透氣的,應該不會有問題啩!」Jeff 之後笑著對 Joe 説:「不過也得多謝你找數啊!」

正當大家在説著說著時,一把響量的聲音由遠處傳來。大家看著一位身型略肥,樣貌有點像芝麻街漫畫中的 Ernie,有點肚腩的男子進來,他大步大步的走向 Jim 説:「Uncle Jim,好久不見,終於可以同你飲酒,睇下你飮唔飲得先?唔飲得唔好同我飲添呀!哈哈!」

「好耐冇見你了,二少爺。你還是那麼搞笑。」Jim 說。

那位男子跟著步向 Joe 說:「你好,我 Johnny 呀。好高興認識你。」

Joe 問:「你是 Wilson Fong 的二仔,方藏家?呀!對不起,是方創家才對。叫你英文名Johnny 可好?」

Johnny 點頭示意後,便轉向 Eric 說:「你好,我 Johnny 呀。好高興認識你。」。

和 Eric 握手後,Johnny 也向著 Stephen 說:「你好,我 Johnny 呀。好高興認識你。」

當 Johnny 轉向 Jeff 時,Jeff 立即伸出手並搶著說:「Johnny 哥呀嘛。我都好高興認識你。頭先你撩你個 Uncle Jim 飲酒呀嘛,見到了。我叫 Jeff。」

Johnny 見 Jeff 搶著說話,便語氣轉硬的說:「咩呀?你係咪挑釁我呀?一陣唔飲正契弟。」

正當 Johnny 說話間,一位架著金絲眼鏡,一頭 Skin cut 髮形的中年男子剛與 Jim 打完招呼並走向 Joe 及 Stephen 一等人。

「Hello,我是 Wilson 的大仔方國漆。」

Johnny 也大聲向他打招呼:「漆哥。」,之後向其他人説:「我們家習慣叫他做漆哥的。」

Eric 說:「那我們也叫你漆哥可以嗎?」

「都是一句啫。」

各自介紹之後,Jeff 向漆哥説:「聽說你是做干邑的,在那個區?」

「Grande Champagne 。」漆哥答。

「今年的酒如何?」

「還不錯,雖然今年天氣差了點,但葡萄的酸度還頗足夠。」

「你的區已經比其他的好了。可能泥土幫了點忙吧!」Jeff 回應著。

Eric 此時插口問:「泥土幫了忙?」

「是。」Jeff 回答:「你知道 Champagne 這個字的意思嗎?有説是來自拉丁文 Campania。此字的其中一個解説是指 chalky soil,即是指此地的土質含有較多像粉筆那種粉狀物質。此類泥土鹼性較高。鹼性高的泥土種出來的葡萄一般酸度亦會較高,所以很多時候這類泥土較適合種一些高酸度的葡萄作酒用,例如 Chablis 或香檳。」

漆哥點著頭同意時,Eric 便再問:「干邑是蒸餾酒,是經過加熱蒸發再凝聚的,那跟酒的酸度有什麼關係?」

「如果是那樣的話,所有干邑酒的品質便很一致了。干邑是由葡萄酒蒸餾出來的。酒的酸度全部都是一些有機化合物,發酵後會轉變成另一類化合物,我們稱為 Congener。這些Congener 有不同的沸點,透過熱力蒸發上蒸餾壼頂,因壺頂溫度較低而凝聚,再滴落返蒸餾壼再㷛過,如是者一直循環,直到蒸氣過了蒸餾壼的壼頂流落冷凝柱。這樣來來回回的循環我們稱為 Conversation。Conversation 越耐越長會産生大量不同的化合物,這就是令酒的香氣及複雜性增加的原因了。所以越酸的葡萄在製造干邑時提供了較多的材料,於是便越有機會造出好酒了。」Jeff 慢慢的説著。

漆哥補充說:「當然,這只提供了好的造酒材料,之後的酒心,木桶等都對最後出産有重要影響的。」

Jeff 點點頭,正想再說之際,Joe 對漆哥說:「你好像收到了勒索信,帶來了沒有?」

漆哥拿出了一張普通的 A4 白紙,說:「這是父親失蹤一星期後有一天在我酒莊信箱收到的。」

Joe 打開那張紙,上面只有短短的一句:

想見你父親的話,給我 15 Imperi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