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15

酒、味、疑雲 (十一)

十一. 酒 聚

各人就座後,Jeff 在身旁的手推車拿出了一支被黑布包著的葡萄酒。

「Blind Tasting?」漆哥說。

Johnny 寸咀的說:「蒙住咗呀,唔係 blind tasting 唔通係變魔術咩?」

「Jeff,難道你要挑戰大家的試酒能力?唔通咁會破到案?」小詩妹一臉疑惑的說。

「大家別介意,試飲的目的不是挑戰大家的品飲能力,而是希望大家在沒有看到Label的情況下可以持平的去品嚐酒的質素。再者,我從來不覺得在 blind tasting 中估中酒名有什麼利害。我敢說那些能估中的大部分也是撞中的。」

「挑!你話撞中就撞中?」Johnny 語帶輕挑的說。Jim 在此時也在點頭同意。

Jeff 有點正經的說:「你有冇聽過一個叫不知道的故事?」。Jeff 續說:「雖然冇乜人睇亞視,但亞視有套電視劇叫世紀之戰的也講過這個故事。」

「三十多年前如果你給我一杯酒試,之後問我是什麼的話,我會答你不知道。到今天如果你再給我一杯酒試,再問我是什麼的話,我一樣會答你不知道。只是,這句不知道和三十年前的不一樣。以前因為唔識,所以不知道,現在因為有一定的認識,知道了現在造酒的不同技術和方法,清楚明白酒世界之廣大和高深,所以不知道。」

「是不同層次,有點禪。」小詩妹說著。

「還有點哲學的意味呢!」一直較小說話的 Stephen 也加入說。

「就是那些對酒有一點認識,但又不全面的反而容易在 blind tasting 估中,因為在市場上充斥著一些主流酒品,所以在一般 blind tasting 場合中的酒也不是那麼多類型,令到撞中機會增加了。」Jeff 一方面說著一方面把酒傳斟到各人的酒杯。

當 Jeff 行到 Johnny 那處時,他突然自己動手拿去酒瓶,把酒斟到自己的酒杯。

「嘩!估唔到你的手可以那麼鎮定。」斯文的 Eric 帶著驚訝的說:「你居然可以從酒樽只倒出幾滴酒!

Johnny 厲聲說:「咩呀!總之我飲小小你飲哂!」

「這樣不成的。」Jeff 說:「一般試酒的份量都已經約 50 毫升,你那幾滴怎說得過呢?你不是說唔飲正契弟嗎?」之後 Johnny 才勉為其難的讓 Jeff 斟酒落他的酒杯。

酒斟過後,Jeff 舉杯的說:「能一齊飲酒也是一種緣份,Enchanter。」。大伙人也舉杯致意,之後各自品嚐。

Johnny 把酒嗅了一下便說:「好很香。」跟著便骨碌骨碌的把酒一下子喝光。他放下杯後自信滿滿的說:「一睇就知你地唔飮得啦!你睇下我,我杯杯清㗎!」。在他自吹自擂後,Johnny 看到 Jim 在一人獨酎,而其他人把酒含在口中慢慢品嚐,亦聽到有些咕咕聲,由各人口中傳來。

「你地攪乜鬼呀?」Johnny 問。

「我們把一啖酒含在口,讓酒流去囗腔內每一寸,再抽入空氣到口腔把酒的香氣充份發揮起來。」Joe 答。

「咁點算飲酒呀?」

「無錯。」Jeff 答。「這是試酒,不是飮酒。飮酒可以像你那樣牛飲,雖然我本人並不認同這是個好的飲葡萄酒方法。另外,飲酒也可以像 Jim 一樣慢慢的一啖啖品嚐。這完全是個人喜好。」

「那試酒又有幾巴閉呢?」

「試酒是透過每個人的視覺、嗅覺和味覺去感受酒的各方面,包括它的色澤、香氣、酒味、口感甚至回味。透過這些感受去感覺釀造者的心情、能力及上天給與大地的恩惠。未開始時,我看過了你三人的勒索信,我們大家都相信 Johnny 你的那封是一篇品酒筆記,我們也可以透過試酒找出那封信說的酒款。」

「酒是要來飲的,試這試那怎可能有樂趣㗎!有些人仲一路飲一路做紀錄,我覺得果D人根本唔飲得。」

「始終人呷一啖酒入囗都有不同的態度啊!有些人會紀錄一下他試過的酒品。當然,這會提供一套他們自訂的資料庫制度,到他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的酒時作比較。」Jeff 補充的說。

「你講到咁厲害,我有個問題,不過唔知你識唔識答!」Johnny 挑釁的說著。

「你咁問我識都唔答。」Jeff 反唇相譏的說。

「挑!」

Joe 說:「你想問 Jeff 知道勒索信中所指的是什麼,是嗎?」。Joe 提問後,各人的目光都不期然望向 Jeff。

Jeff 微笑了一下,跟著説:「我大約知道是那類酒,只是尚未解開其他的謎團。此外⋯⋯」,Jeff 停頓了一下,接著說:「等大家試完所有酒後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