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15

酒、味、疑雲 (十二)

十二. 酒 味

「大家覺得這枝酒怎樣?」Jeff 問。

「不錯啊,酒有著熱帶水果的香氣之餘,亦有檸檬香氣及一點椰子香和雲呢拿香氣。入口豐盈,吞嚥後酒味在口內徘徊不散,好喝呢!」漆哥説。

「這酒很得意啊!幾好飲。」Jim 說。「我之前曾經飲過這些很不錯的。」Jim 一路說著,一路從手機中展示一張相片給坐在他隔離的 Stephen。

「只是得張相,又冇 TN(Tasting Note;品酒筆記的意思),我覺得你在哂野多 D 囉!」 Stephen 藐視的說。

Jeff 瞄了那手機一眼說:「那是 DRC 的 Montrachet Vertical Tasting,只有 15 人參與,除了我之外其餘 14 人我也認識,好似冇你份喎!」

「唓!原來你冇份,攞張相呃人」

Jim 一面腼腆的說:「係時候 delete 返張相了。」

為了解除這尷尬氣氛,戴甘此時説:「白酒我飲開法國的,特別是布根地,我原先還想在布根地造白酒呢。這酒有點相似,但又有點不同。我相信這是同品種的白酒啊,對嗎?」

「那你是用自己的味覺記憶比較去找出這酒。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也是很多初學者、甚至有一定酒齡的人常用的方法。只是當你試的酒款越多時,這種方法就越來越困難了。因為每一款酒都很容易和其他酒款相似,這種相似可能來自品種,可能來自釀造方法,也可能來自陳年處理。我不是說這方法不好,有時候這方法很重要㖭,例如當你做 Vertical Tasting 的時候。但在 blind tasting 時,要較準確估計酒的品種及造法,我還是喜歡較有系統的方法。」Jeff 説。

「雖然我冇咩波未飲過,但我也是用戴甘的方法啊!」Joe 說。

「那你是用什麼方法呢?我知道酒有太多方面去考量,似乎很難去系統化。」小詩妹說。

「或者我們這樣看吧!影響酒的味道其實只是來自七方面⋯⋯」

「我知。品種、天氣、泥土⋯⋯」小詩妹數著的同時,Eric 補充說:「釀造方法⋯⋯陳年⋯⋯」

「不錯啊!就是品種、天氣、泥土、氣候、葡萄種植方法、釀造方法及時間。」Jeff 說。

「天氣及氣候不同嗎?」Eric 問。

「氣候,Climate 係指一個地區的一般整體氣候,例如 Joe 喜愛的波爾多是海洋性氣候,冬暖夏涼的,但在同一個地區每年的天氣,Weather 可以不同,所以是其中一個導致不同年份的酒有不同表現的原因。」

「基本上,所有酒的問題最後都是由這七項衍生出來。就以這枝酒來說吧,你們認為是由那種葡萄品種釀造的呢?」Jeff 答完 Eric 的問題後向其他人說。

「Chardonnay 。」Jim 自信滿滿的說。其他人也點頭和應著。

「那為什麼你會認為是 Chardonnay 呢?」

「因為我覺得似。」Jim 堅定的回應。

「那不是一個好答案啊!你就沒有一些較客觀的因素去支持你的答案嗎?」

「或者我試試吧!」戴甘謙謙的說:「這酒的果味較為中性,即是沒有一些獨特的品種氣味,加上酒像是在較熱的地方釀造,並不是所有的葡萄品種也適合的。」

「See,戴先生的答覆比 Uncle Jim 有意思多了。他是透過品飲得出這酒的一些屬性,再用排除法除去一些有特別香氣的品種和一些只適合在較冷地區的品種而得出來。」Jeff 解說著。

「有些品種有獨特的香味嗎?」Eric 問。

「是啊!我們一般會稱為 Aromatic Varieties。它們包括:有葡萄味的 Muscat、帶有石油火水味的 Riesling、充滿誘人的荔枝香氣的 Gewurtztraminer 、有熱烈甜美蜜桃味的 Viognier、還有一陣草青及石榴,甚至似臭汗味的 Sauvignon Blanc。」Jeff 解說後再轉向戴甘問:「但是還有一個原因啊!你知道是什麼嗎?」

大家想著期間,漆哥突然說:「啊,木桶。」

Jeff 微笑道:「干邑專家果然對木桶較敏感。」之後他對著其他人說:「大家想想,其實世上並不是太多品種的白酒是會用木桶處理的。這酒經過木桶處理已排除了很多品種啊!」

「既然大家同意這酒是 Chardonnay ,那這是新世界的還是以歐洲為中心的舊世界酒呢?」Jeff 續說。

「我相信這酒是新世界的,甚至可能是美國酒。」漆哥説。

「為什麼呢?別跟 Uncle Jim 那樣說只是你的感覺啊!」

「怎麼說呢?⋯⋯這酒由木桶帶來的味跟我用作儲存干邑的不同。這酒的木桶味雖然也是有雲呢拿的感覺,但是較甜,有更多奶油感,甚至有椰子的味道。」漆哥娓娓道來。

「是啊!我印象中波爾多酒的木桶味是多了點香料味,幽幽香香的。這酒卻沒有啊!」Joe 也加入說。

「Very good。或者我補充一下吧。漆哥你造干邑的木桶主要是來自法國中部森林 Troncais  或 Limousine 的,這些白橡木是歐洲品種,品種名稱叫 Quercus Petraea。舊世界地區一般也是用這品種作木桶陳葡萄酒的,除了西班牙。相對在新世界地區如美洲和澳洲,他們用的橡木是另一個品種,叫 Quercia Alba。歐洲種的橡木會有多些如甘草丁香的香料味,而美洲品種便多些如雲呢拿、生椰子等感覺較甜的木味。但我也要說明,別單單以木的品種來源去猜測酒的產地。剛剛說過的西班牙酒已經是一個例子,再者,現在造酒的科技和物流配送的方便,有很多美國及澳洲的酒莊會入囗歐洲的木桶作陳年之用呢!」

「頂!你班友掛住講!我呢 D 杯杯清搶住飲嘅都冇人同我飲,你班友冇一個飲得的。」 Johnny 高聲說著,說完後便拿起酒樽再倒下那少少約 5 毫升的酒。「Jeff ,話時話這酒真好飲,是什麼來的?等我買返少少看門口。」

「這是一支澳洲酒,來自一個頗出名酒莊,他的這個系列的酒標很漂亮的,價格也相宜。」 Jeff 說著,並把酒的包裝拆開,酒名是:

2009 Leeuwin Estate Art Series Chardonn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