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13

參觀威士忌蒸餾廠(三) - The Balvenie

第三間係 Balvenie。其實可能係第三及第四間,因為 Balvenie 同 Glenfiddich 係同一個集團 William Grants & Son,而且在同一個位置,所以它們的部份設施是兩間蒸餾廠共用的。


歷史

William Grant 於1892年建立此蒸餾廠,位置在 Glenfiddich 蒸餾廠隔離。此蒸餾廠位於Dufftown 巿郊的地方。William Grant 之前在另一間蒸餾廠 Montlach 工作,離開後他在近Balvenie Castle 的地方買了一塊地並建立此蒸餾廠,包括 Glenfiddich,所以兩間廠的建立時間很相近(Glenfiddich 是 1887)。



生產過程

如果想清楚地參觀整個生產過程,Balvenie 就是一個必到的地方。因為 Balvenie 蒸餾廠由種麥開始到入樽都是自己一腳踢的。他們在蒸餾廠旁仍擁有自己的麥田,並會用這處種的麥做威士忌。他們也是小數在蒸餾廠內自行把麥發芽及製作,更加是碩果僅存地仍保有自己的木桶工場的蒸餾廠。



在這裡,他們一手一腳,由零開始的生產。產量不多,酒的 Cut 約 30%。同他的兄弟倉Glenfiddich 有所不同。Glenfiddich 生產量大,產品亦較大路及商業化,而 Balvenie 則是走精品路線,志在嘗試不同的造酒方式,所以他們有一隻21年的 Portwood Single Malt,是用存過砵酒的木桶作 Finishing。



酒廠的 Malt Master David Stewart 係一位深受業界敬重的老行專,已有50年經驗。他之前也是 Glenfiddich 的 Malt Master,但現在已退下來,只做 Balvenie 的 Malt Master 了。以下是他的簡介。



試酒方面,除了在試酒室試酒(他們的試酒室是在 Glenfiddich 入面),亦會在酒窖入面嘗試「偷」酒飮,大家亦會知道在酒窖內「放狗」點解,亦有機會用最傳統的酒杯(你隻手)試酒。以下是他們的試酒室。



酒款方面,他們常規生產的有12年、17年、15年單一木桶、21年 Portwood、30年及40年等。

想獲得更多此蒸餾廠資料可以上他們網站  www.thebalvenie.com。他們在 YouTube 亦有Channel,有很多不錯的短片,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