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3

參觀威士忌蒸餾廠(二) - Macallan

第二間係出名的蒸餾廠 Macallan。呢個品牌我相信很多人都熟識,由於在室內地方唔準影相(除了在試酒室),所以只有在室外及試酒室影返夠本。



歷史
於 1824 年成立的 Macallan 是其中一間最早獲得牌照運作的蒸餾廠。由一個種麥的教師 Alexander Reid 建立。Macallan 呢個名根據官方網站係由 Magh 及 Ellan 兩個字組成。Magh 係解一片肥沃的土地而 Ellan 乃 St. Fillan,一位在八世紀時蘇格蘭傳教的修士的名字。酒廠於 1868 年被 James Stuart 買下,並於 1892 年轉手至 Roderick Kemp,他被認為是將 Macallan 發揚光大的人。1909 年 Kemp 死後,酒廠由其後人以家族基金形式運作。經過數十年營運後,Highland Distillers PLC 於1996 至 99 年間成為了大股東,但其位置卻於 1999 年後被 Edrington Group 取代。

生產
Macallan 一直堅持他們的生產哲學是來自六大支柱:第一個是他們精神上的家園(Spiritual Home),亦即是大家在酒標上見到的一間小屋(見下圖)。這小屋其實大有名堂的,叫做 East Elchies House,於 1700 年建成,比酒廠的歷史還早。這小屋由 Captain John Grant 建立,他的孫子於 1759 年把它賣了給 Seafield 的伯爵,之後才在 1868 年由 James Stuart 買下,而到 1961 年才由 Macallan 酒廠持有。此小屋翻修及擴建後於 1985 年重開。由於他的歷史價值,而成為了酒廠的標誌物,以下是實物的樣子:


第二個支柱是他們用的小蒸餾壼,其大小是同區(Speyside)內最細的。這樣會令酒與銅的接觸比例提高,而令至酒味較豐富。酒廠共有14個這類蒸餾壼,每個可載約 3900 公升。如果你留意蘇格蘭銀行 10 英鎊紙幣背面,便會看到這細小的蒸餾壺了。


第三個支柱是他們截取新酒的部位,即是所謂的 Cut。Macallan 在截酒方面只截取最優質的部份,只佔整體的 16%,可以是數一數二的小。收集酒精的含量是69.8%,所有其後的產品就是以此量少精純的新酒做成。

第四個支柱相信大家亦會估到了,就是他們木桶的使用。他們會四出找尋優質木桶作陳年之用。常用的包括:西班牙橡木雪利酒桶(Spanish oak sherry cask)、美國橡木雪利酒桶(American oak sherry cask)及美國橡木波班酒桶(American oak bourbon cask)。所以他們有隻酒叫三桶熟成(Triple cask maturation)。

在參觀時他們進一步解釋他們的木桶使用。Macallan 是小數由橡樹開始已經監控他們的木桶來源的酒廠。他們會派人去選購及製造新木桶,之後把新木桶交給雪利酒莊去儲存雪利酒,幾年後才把木桶收回來存放他們的新酒。這樣便可更加保證他們木桶的質量。另外,當酒桶已經不能再作威士忌後,他們會把木桶用作裝水。他們認為先讓水與木桶內殘餘的酒作「溝通」,之後做出來的威士忌會更好。所以他們有一個很大的倉庫存著一桶桶的水。

第五支柱是他們的自然酒色。他們不會在入樽時加色。所有酒的顏色都是來自木桶。最後支柱我個人覺得最「利害」,就是他們的團隊。他們每年會試不同的樣本以達致一致的品質,果然係一份好工。

Macallan 的產量非常驚人。他們會把製成的酒混好後用好像運油車的大貨車運往他們的入樽廠。這入樽廠之大可說是數一數二,每分鐘入酒 600支,一日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不停運作。

參觀完當然要試酒啦!酒廠安排了我們在 East Elchies House 試酒,一共有 6 個Sample(見下圖)。最左的是剛蒸餾完的新酒,所以是透明無色的。最右的兩杯是 Oscuro 及 1842 Limited Release。


East Elchies House 的試酒室藏著很多年份的威士忌,有些仲很有紀念價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