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16

酒、尋、謎 (九)

九. 


兩人沿途上山,時值立秋之後,涼風送爽,樹林散發著樹葉氣息,夾雜著杉樹及松樹的木香,再加上泥濘小徑上仍未散除的露水和路邊野花野果的香氣,令謝夫感到一份清爽和陰涼,亦有點生氣泱然的感覺。

「如果現在有支 Chambolle Musigny 飲就好了。」謝夫心想。但再想一下:「佛門清靜地,我真的不該。」。謝夫偷笑一下,便想到不若跟小僧侶談談,令氣氛不那麼沈悶。

「敢問師傅法號?」

「小的法號叫無礙。」 

「哦。原來是無礙大師。」 

「不敢。」

「大師是認識心無大師嗎?」 

「心無大師是我師父的師兄,可以說是師伯吧!我這輩的是「無」之輩,師父的是「心」之輩。」 

「那心無大師是這裡的住持嗎?」

「不是,我只知道他很久之前到這裡掛單。⋯⋯施主,請這邊走。」 

在二人談話間,已經行到了一座小小的佛寺。佛寺座落在一片杉木林之中,門庭疏落但流露出一股肅殺的氣氛。 

無礙伸手向著寺門說:「施主,請便。」示意謝夫進入寺內。謝夫再向小僧合什之後便步入寺院,而小僧侶亦從原路離開了。 

在建築上,這座寺院真的非常簡單,入口和三面牆構成一個四方形的空間。在門口對正的後方有一座佛堂,佛堂中有一位老僧閉著目盤座在佛像下。 

謝夫步入佛堂,但見一位身穿素色長袍,年近七十,白鬢垂眉,面容有點枯槁但不失威嚴。謝躬身作偮的說:「打擾了,大師是心無大師嗎?」 

老僧緩緩地抬頭,看著謝夫說:「貧僧心罣。心無是我的大師兄。施主終於來了。」 

謝夫有點驚訝的問:「大師一早知道我會來?」 

「知道,但是不知道。」老僧答:「知道會有這一天,不知道是你啫。」

當謝夫仍在思考這佛偈時,老僧續說:「我入門時,心無已經在佛門修渡了很久,施主相信已經估到,心無已經圓寂多年。施主找心無是什麼事呢?」 

「大師既然知道會有人來,相信大師亦會估到來人的目的,是嗎?」謝夫笑問。

「阿彌陀佛,知不知道是一件事,你的目的也是一件事,你要的可不是我知道的。施主還是明言吧!」 

不知怎的,謝夫腦中浮現了一代粵劇名伶羅家英扮演的唐三藏,只是還未唱出名典「Only You」似的。謝夫心想還是長話短說吧,於是便拿出手機,示向心罣問:「大師,我是因為這幅題字來的,我想弄清楚這題字的意思,煩請大師見教。」 

心罜看了題字的照片後說:「阿彌陀佛,貧僧不知道,恕貧僧無能為力。」 

難道提示到這裡便完了嗎?到目前為止,謝夫已經找對了地方見對了人,真不希望就這樣完結,於是便語帶哀求的說:「大師,求求你行個方便,指點迷津。」 

「施主不用求貧僧了。」心罣說起佛偈來:「有一個人去佛堂拜佛,期間看到他正在拜的佛陀出現了,顯靈並站在他身邊。他向佛像上香後,想了一下便問那佛陀:『佛陀,我們凡人求神拜佛,那佛陀你也求神拜佛嗎?』,佛陀便回答:『會,我當然會求神拜佛啦!』,那人再問:『那佛陀你是求誰拜誰呢?』,佛陀向著自己的佛像上香,之後便答:『我當然求他啦。』,說著並指著佛陀自己的像。那人心想:『怎麼搞的?』,佛陀便向著那位一臉疑惑的信眾說:『求人不如求己。』。施主若有什麼想問的,貧僧定必相告,除此之外,請恕貧僧真的無能為力。」 

謝夫想了一會,便問:「敢問大師,那心無有沒有向你說過什麼?」

「他圓寂前,只是對我說終有一天會有人來這裡找我,並叫我對來人說:『這一角落便是起㸃了。』」 

「還有其他留言嗎?」

「沒有。」

「那心無圓寂後葬在那裏呢?」

「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心無開始修行時是寂光寺的人,所以也葬在那裡。」

謝夫:「謝謝大師,我告辭了。」 

「施主請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