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6

酒、尋、謎 (七)

七. 


To the elements it came from 
Everything will return 
Our bodies to earth 
Our blood to water 
Heat to fire 
Breath to air 

「這是什麼?」天娜問。 

「Empedocles 的預言。」謝夫說:「他是一位在蘇格拉底之前的希臘哲學家,生前住在西西里島。他倡議的是這個世界上所有物質都是由四種原素而來的,分別是:水、土、火及風。這段字據說是他死前預言他的身體會怎樣,之後他便從 Mount Etna 跳了下去。」 

天娜聽著想著,謝夫說:「似乎這故事未完。我們去看看剛剛開了的那個房間好嗎?」 

在角落那個房間真的很小,大約只有數十平方尺。沒有任何裝潢,唯一跟墓室相同的就是在門口對著的牆壁上也有一個凹洞,洞內也有一隻酒杯。 

照板煮碗! 

兩人立即把酒拿來,倒滿了凹洞的酒杯。可是看不到有任何反應。 

「咦,沒有反應的?」 

「嗯,可能今次不是用酒了。」謝夫一路說著,並用手指向凹洞上方的牆壁。 

天娜抬頭看,才發覺原來凹洞上方有一幅垂直的題字。這幅題字似乎幾歷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紙張已經變黃變脆了,可是內裏的文字仍清晰可見。 

「一水三見。」天娜口中念著這幅題字說:「什麼意思呢?」 

舉目所見,一幅題字正正的掛在凹洞上方。題字上沒有上款,中間以蒼勁有力的草書由上而下的寫上「一水三見」四字,下款寫著「関西 清水 心無」六個字,還有一個紅色的印章。較特別的是,這個印章不是常見的正方形或長方形,也不是圓形或橢圓形,而是一個三角形。這個三角形的紅色印章更不是等邊三角形或直角三角形,似一個特制的圖案多於一個印章,內裏更不像有文字。

「不知道。」謝夫答。「一水四見是佛教常用的一句唯識名言,意思即是同一樣東西可以看到不同的地方,在乎於時地人。佛家說天人看水如琉璃,凡人看水如清泉,游魚看水為家室,惡鬼看水為濃血。這些都是因眾生不同而對各東西有不同感受,作出不同的反應,亦作出不同的業。由此引申,世上種種不同中,沒有誰好誰壞,而應該彼此存在。」 天娜說:「但這裡說三見,少了一見,是不是代表另外一些東西呢?」 

「從環境上來說,似乎是的。」謝夫道:「你想想我們好像解了一些謎題才可以來到這裡。似乎這也是另一道謎題呢!」 

天娜說:「是啊!按剛才的做法,似乎我們要找出一些正確的東西放在這凹洞內的杯子𥚃。」 

「你的父親,甚至祖先,有沒有說過有這地方呢?」 

「沒有啊!若不是你,我也找不到這個地方出來。」

「要解開這個謎團,似乎要找找下款寫著的叫関西清水心無的人。」

「謝夫。」天娜說:「你可否幫我解開這個謎呢?我相信這可能會對我家族有一定影響的。」 

看著這位漂亮女士那雙水汪汪的眼,正流露著請求的眼神,令謝夫腦海中泛起昨夜一絲模糊的記憶,此情此景,難道會拒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