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16

酒、尋、謎 (八)

八. 


「Anything to declare?」

「No。」 

「Shopping?」

「Yes。」 

隨意的應酬過日本海關人員那半鹹半淡的英文盤問後,謝夫步出了位於日本大阪関西空港,並登上往京都的 Haruka 列車。 

「題字用的是漢字,所以関西應該是指日本的関西吧。這個曾經以三重縣、岐阜縣及福井縣的關卡為界所定的區域,在其西面的京都有一座叫清水寺的寺院,可能會有一些關於心無的資料吧!」謝夫坐在向京都直奔的火車上想著。 

個多小時後,謝夫已在車站附近的酒店安頓下來,背向這座偌大的火車站,面向的正是有著千年歷史的日本文化古都——京都。這個曾被命名為平安京的城市,經歷過日本的平安時期、戰國時代和幕府管治,直至1867年大政奉還才開始淡出政治舞台,現在只保留著它優雅古典的文化建築。謝夫在火車站前面的巴士站跳上 206 號巴士,在五条坂站下車,沿路步上這日本遷都平安京後的第一座寺院——清水寺。 

清水寺據說是由第一位征夷大將軍建立的,現在他的木像仍放置在寺內,每十年開放一次給人供奉。古時桓武天皇遷都京都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厭倦了佛寺在奈良對朝庭的影響,所以自遷都後一直抗拒寺院的興建,可是對於手握全國兵權的征夷大將軍的要求,也不得不作出政治上的妥協。就這樣,他便為這個世上留下了一座世界遺產。

沿著仁王門一路步上淸水寺的本堂,謝夫來到了這寺院的重要景點——清水舞台。在這座未曾用一根釘子而建成數十米高的大舞台,謝夫在感受著像「龍虎門」漫畫中的老邪神那種氣吞天下的氣勢。霎眼間,謝夫看到了在左下方的音羽之瀑,想到了那處的三條泉水。 

「這三柱泉水的源頭來自音羽山,難道這就是一水三見?」謝夫心想。跟著便沿著山路步向音羽之瀑。面向這三道水,左邊的稱為學問成就之水,中間的為戀愛成就之水,而右手的是延長壽命之水。據說三道只可以喝一道,而且只能喝一口。或者是很久沒有再來,謝夫在場看到的是一羣中國大媽正在搶著大口大口的喝,有些還拿出膠樽裝著,有些甚至在水流下方撈起來喝,期望來個「三合一」吧!

此情此景,謝夫已沒有心情再逗留。他𨍭向音羽之瀑對面的一個小賣亭,詢問一下關於那幅題字的問題。 店內的職員看過題字後,便叫謝夫等候一下。似乎這位熱心的職員並不知道這題字的來歷,去找同事幫忙了。不久,她便帶來了一位小僧侶。 小僧看了題字之後,便對謝夫說:「施主,你是想找心無大師嗎?」 

「這位心無大師真的在這𥚃嗎?」謝夫聽到小僧這樣說,帶著驚訝的問。這有點不太可能吧!這題字明顯是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前的東西,題字者還在世? 

小僧淡淡的說:「施主,請跟我來吧!」 

謝夫跟小僧合什後便跟著他沿著旁邊一條小山徑步上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