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16

酒、尋、謎 (二)

二. 

兩星期前。 

一輛黑色的賓士房車載著謝夫及法國國際刑警 Joe 正在巴黎的公路上奔馳著,他們倆正前往一個晚宴聚會。原因是謝夫剛剛幫助了法國警方破獲一宗葡萄酒竊案,所以法國的警方宴請了謝夫以答謝他的幫忙,謝夫便由一直在巴黎跟他接頭的刑警 Joe 一起赴會。 

熱愛波爾多葡萄酒的 Joe 正跟謝夫談論著那處的一款甜酒:蘇岱 ( Sauternes )。 

「酒其實是一種很本土的産物。」謝夫說:「現在當然不同了。隨著科技的進步、交通的發展,現在造酒的人爲影響變成了重要因素。舊有世界造酒完全是本土需求的,所以所謂的風土或風格,大都是傳統累積下來,亦有著特定的天時地利才可以存在。」

Joe 答:「這就是所謂的天、地、人。」 

「天、地、人,無錯。」謝夫笑笑的說:「試想想蘇岱酒,你都知道它是一種甜白酒,舉世聞名的甜白酒 Chateau d'Yquem 就是在這處釀造的。這款酒被人叫作『滴金』,除了是因為價錢貴之外,生産過程的珍貴也值得配上這個稱號。」 

謝夫續說:「蘇岱的甜酒主要是貴腐酒,亦即是由受了貴腐菌侵入的白葡萄釀造。這種貴腐菌的出現便是一種地利的條件了。那地區的河流名叫 Ciron。在秋天時這河流的水溫往往因為在西南方的森林樹蔭下而導致其溫度比接駁著的加隆河 (Garnone)低三、四度。冷水撞到較䁔的加隆河水,因而引起濕霧。這些濕霧亦助長了貴腐菌 (noble rot)的生長,才造就出這環境。」。 

車輛駛進了市郊的一所像古堡式的别墅,謝夫與 Joe 步出車廂,一座氣度宏大,以白色大理石建造的古堡式別墅呈現眼前。這座大宅帶一點古老,外牆的白色大理石有著一點點淡黄,像是訴說著它過去的經歷。 

「噢這大宅真的有些味道和風格。」謝夫心想。之後他轉向 Joe 說:「這大宅很漂亮,不單外型,連它的風格也像一所我在波爾多見過的别墅。」

Joe 接著說:「你是指⋯⋯」,他頓了一頓說:「Chateau Margaux?」。

Chateau Margaux,瑪高酒莊,被譽為波爾多酒后,五大酒莊之一,跟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圖(Chateau Latour)、武當(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和奥比安(Chateau Haut Brion)齊名並列為一级酒莊。這酒莊位於波爾多加隆河(Garonne)左岸的瑪高區,生産著以赤霞珠品種(Cabernet Sauvignon)為主的紅葡萄酒和以長相思品種(Sauvignon Blanc)為主的白葡萄酒。它的酒品在世界上有著極高的評價。

謝夫抬著頭看著這恢弘的大宅,聽了 Joe 的回答之後,不發一言,笑了笑並伸手拍了 Joe 的肩膀一下,之後一同步往大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