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16

酒、尋、謎 (十一)

十一.

經過一整天的奔波勞碌,謝夫回到了下塌在京都火車站上的酒店。泡湯之後,他從房間窗口外望著京都的夜景。

景色雖美,但謝夫的腦海中一直想著今天在清水寺及寂光寺的事情。酒店房間的窗戶玻璃反映著謝夫的樣子,他看到自己的額頭有點紅腫,想到自己行路不帶眼而造成的碰撞,不禁笑著自己。

「碁道名人第一世本因坊算砂之硛」—— 謝夫想到這個石碑,反正沒什麼頭緒,不妨看看這個是什麼人。拿著手機上網搜尋,謝夫終於明白寂光寺的另一層背景。

「原來寂光寺曾經是日本圍棋的一個重要發源地。本因坊算砂的原名原來就是寂光寺的二代目日海大師。因於他棋藝出眾,在那裡建立了日本第一所棋院——本因坊,他亦得到幕府賜與『名人』的頭銜,是一個官職。其後日本的圍棋界發展也是圍繞著這所棋院,包括往後的四大棋院。時至今日,日本圍棋界的其中一個重要賽事便是本因坊戰,可見他是日本圍棋界的重要人物。」謝夫一路看著網上資訊,一路想著。

「噢!那麼在塔頭那行畫及相片應該是各屆的主持了。這樣說來,心無也許是本因坊的門人,他應該是懂得捉圍棋的。」

再看下去⋯⋯,網上有關日海的資料也真的不少。謝夫一路看著,一路嘗試在這些資料與手中的三角型圖案找些關係。霎眼間,他看到文章中有一個『三』字出現。

「咦!這裡有個傳說,原來日海曾經下過一盤稱為『三劫輪迴』的棋局。」

圍棋,一個已有千年歷史的遊戲,規則非常簡單但是玩起來卻複雜無窮。每一局都變化萬千,所以有「千秋萬世無同局」的說法。玩法非常簡單,二人各執一色棋子,一般是黑及白,雙方輪流下棋在棋盤上,以圍出最多空間的勝。如果雙方圍得相同大的空間便和棋,但機會很微。下棋期間是有可能把對方的棋子殺死提走的,但有一些情況是在同一個地方雙方可以輪流殺死對方的棋子的。簡單的說,黑方下棋殺了白方一隻棋後,白方在被殺的地方下棋便剛剛可以殺回黑方剛剛下的那一步,這種情況在圍棋中稱為「劫」。所以棋例規定,在「劫」的情況下,剛被殺完的一方必須隔一步棋才可殺回,這是為了防止棋局沒完沒了。但是,當一局棋內同時出現三個「劫」的時候,那便是一局可以沒法完局的棋了,例如黑的一方在第一個「劫」下棋,白方可在第二個下,之後黑方在第三個下,白方便剛好隔了一步在第一個「劫」下棋殺回,而黑方也可在第二個「劫」回殺,如是者,整局棋便永遠捉不完了。這種情況便稱為「三劫輪迴」。「三劫輪廻」在圍棋界一直被稱為不祥的。凡是出現此等棋局,必然發生兇兆。

謝夫一直看下去:「嗯!日海原來曾在織田信長面前與人對局,下出了『三劫輪迴』局,他心感不妙,並怱怱離去。當夜,織田信長就被叛軍攻擊,最後自殺。時為1582年,地點為本能寺。史稱本能寺之變。」

本能寺之變,一件改變了日本歷史的重要事件。沒有明智光秀的背叛,織田信長可能會統一了日本,往後的日本就未必由豐臣秀吉統一,更加不一定有德川加康的江戶時代。

「這局棋難道真有預視性?」謝夫想著,亦注意到電話上顯示的棋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