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15

酒、味、疑雲 (十八)



·
 
「這酒有點點特別。」Jeff 說:「這葡萄酒的品種有著紅色果實及點點茶葉香氣,
木桶亦令酒添加了像雲呢嗱和香草的香氣。但要留意的是,這茶葉的香氣有時是會透過陳年發展出來的,不要一概而論啊!」


「那即是說,從這枝酒的香氣來看,這酒仍是一支頗新的酒,對嗎?


「可以這樣說。但千萬別只從酒香便斷定這酒的新舊,否則便又再落入貓有四腳的邏輯陷阱了。除了酒香仍未有一些發展了的酒香外,你看看酒的顏色那樣深,而且酒的光澤那樣明亮,都是一些提示說出酒仍在年輕的狀態。但要留意的是,一些很濃厚的酒放了十多年仍然是可以在很年輕的狀態的。」

Jeff,你當然知道這酒是什麼。但當我找出了這酒的香氣後,你又說不能單憑香氣判斷這是什麼酒。我更不知道這酒的茶葉香氣究竟是來自品種或陳年,那我如何在此推斷出這是什麼酒?」Stephen 問。

「那便要入口試了。」Jeff 說:「如果單憑香氣便可知道是什麼酒,那試酒便是大易了。」
Eric 問:「酒在口腔內也能感受到酒的不同香味嗎?」

「嚴格說是不能的。大家想想小時候學過的健康敎育。我們口腔內的舌頭只可以感受到甜酸苦辣鹹的味道,大家在看別人的品酒筆記所描述口腔內的香氣都是由於酒味在口中揮發上鼻腔,那仍是鼻腔感受到的香氣,只是由於酒溫有了變化後,酒味可能有所改變吧了。」Jeff 續說:「有朋友曾經介紹過一個有趣的實驗給我,就是如果你在矇著眼和夾著鼻的情況下,你是分不出紅酒及白酒的。我對這個實驗有點懷疑,雖然理論上是頗為合理的。但因為紅酒比白酒多了一樣東西,就是單寧,這會令口腔中的牙肉及皮膚有點收緊的感覺。所以,酒在口中除了甜酸苦辣鹹之外,還有觸覺上的感覺,這些感覺有時是分析酒的種類和品質的重要指標呢!」

Stephen 說:「那即是話每一款酒均須要試入口才可以斷定它是什麼和好不好?」

「我相信是的。」Jeff 說:「既然你已說出了酒的香氣,可否也說說這酒在你口中的表現呢?」

Stephen 神色凝重的再品嚐一囗,之後見他眉頭緊皺,像要把口腔內的酒分解出來似的。之後他說:「酒的酸度略高,酒精感覺一般,單寧令口腔略略收緊,酒味仍貫徹著紅色果實,香料和茶的。好飲。」

「那你會形容這酒的酒體是什麼呢?」

「我會說是接近 Full Bodied 的。」

「我都同意,各位同意嗎?」

但見在坐各人像沒有什麼異議的,Johny 卻插著說:「我不覺得 Full Bodied 喎!這酒一D都唔杰!」

「你有飲到咩?」小詩妹問。

「有,梗有。」Johny 說。 

  「你飲果兩滴都算?」小詩妹窮追猛打的問。

漆哥插咀的説:「你斟幾多比佢都係養魚㗎啦!」,這句說話再一次換回哄堂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