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17

酒、尋、謎 (二十)

二十.

「這詩可以用在品酒筆記中的字可多了。」天娜說:「第二段根本就像形容一支酒一樣。Rose、Currant、Raspberry、Goutweed、Rhubarb、Celery⋯⋯,這些字眼很多時都會用在形容酒的香氣上。」


 「是的。」謝夫回應著:「不同的葡萄品種很多時都會有著其特色的香氣,雖然仍有一些沒有特色的味道,例如:Chardonnay。」

「但要找出跟這些形容詞完全相同的也要一番功夫啊!」


「其實也不一定要完全相同的。
要知道這些香氣的形容詞也是由聯想而來的,不同品種的葡萄酒造出來的香氣令人想起不同的東西,有些葡萄品種更會造出一些標誌性的味道,所以由氣味或味道去推斷葡萄品種時要特別留意。第一,葡萄品種造酒後一般都有一個味道的範圍,之後再受環境、釀造方法、陳年等因素影響;第二,同一樣的酒,不同人會試出不同味,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亦會試出不同味,因為這些都是聯想出來的。但同時間,有些葡萄品種又有著一些獨特的氣味,令人很容易辨別出來,例如在南非出名的 Pinotage 便有著它獨有的燒塑膠的味道。」謝夫解說著。

「嗯,那即是說我們不用找到完全配對的,而是氣味範圍一樣的,
對嗎?」天娜問。

「對,你看看這六個字:Rose 是花香味;Currant 和 Raspberry 是果味,嚴格來說是紅色果實味,再縮小範圍說是紅莓類的味道;
Goutweed、Rhubarb、Celery 就是一些較草本的味道。所以,這六個形容詞其實可以簡化成 Floral、Berry、Vegetal 三個範疇的味道。」

「是啊!但這樣便有較多品種符合了。」天娜說。


「是的,但這是必須行的第一步,之後才縮窄範圍。
有些自詡專家的往往只因一種氣味便立即下判斷,這樣很多時也會錯誤,好運的話在品飲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判斷錯誤,更甚的是由於自己已作判斷,之後在品飲時腦海中已朝著自己判斷的方向去想,之後的所有聯想便因自己太早下的錯誤判斷而一直錯下去。」

「對啊!這是自我應驗效果。」


「嘿!是的!特別是葡萄酒的品飲是一件個人感覺判斷的事,
所以很易落入 self fulfilling 的情況。」謝夫續說:「縮小範圍後,我們便要由較細緻的情況下手⋯⋯」

「例如是什麼?」天娜已經急著的插問。


「就是每一類味道的範圍內的傾向或定位。就像剛剛說的,
Currant 和 Raspberry 是紅色果實味一樣。試想想,紅色果實本身也是一個範圍來的。例如 Plum ,中文叫布冧,我們通常見到的有青布冧、紅布冧和黑布冧。有些酒的香氣有著布冧氣味時,再細緻一點便是要指出是那種顏色的布冧⋯⋯」

「因為不同顏色有助指出果味的成熟度,從而推斷産地的氣候。」
天娜接著說。

「對。」謝夫續說:「除了花果香外,草本的味道也是值得留意的。
有時這些是來自葡萄品種本身,有些是來自陳年之後的演變。例如 Cabernet Sauvignon,這品種被稱為有著標誌性的黒加侖子味,但隨著陳年之後,味道會轉換成青色的燈籠椒一樣。」

「但這裡所指的應該是品種本身吧!
因為這些字所提示的應該是在同一個時間點上。」天娜說。

「唔!我也同意這個觀點的。此外,第三段還有 Smoke、Dark Earth 等字眼,而第一段則有 Dead Leaves 和應著土地的特色。相信你應該想到是那個地方了。」謝夫笑說。


「嗯。兜兜轉轉,這個謎題的解答地方原來近在眼前⋯⋯」
天娜續說:「那麼,我們出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