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17

酒、尋、謎 (二十一)

二十一.

謝夫坐在天娜家的房車,在公路奔馳著。
沿著路旁的火車鐡道上剛巧有一列高速鐵路駛過。

「兜兜轉轉,又一次沿著這路線出動。」謝夫呆望著那列高鐵,
腦海中想到幾個月前曾經因為協助警方解決一宗疑似綁架案而坐在那列火車的情形。

「只是今天的目的地有所不同。」謝夫心想。

在車箱內坐在謝夫旁的天娜亦靜靜的看著她那邊車窗外的風景。
謝夫續想:「估不到這次的目的地是那麼近。」

車子遠離火車軌轉入了 A6 公路,司機加速的駕駛著,
像要以最短時間把這段一般須要三小時的車程行完。

「法國的高速公路比香港的有意思得多了,沒有太多的車,
也沒有人刻意超速。」謝夫打開話匣子的跟天娜說著。

「對,法國人的駕駛態度尚算可以吧!」天娜答。

謝夫說:「比起亞州好得多了。
有人曾對我說過臺灣的交通燈只是用來參考的,在中國大陸更不用說,基本上你在大陸能安全駕駛的話,這個世界沒有地方你是不能駕駛了。」

說著說著,車子已駛過了 Chablis 及 Auxerre 兩個城市。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天娜說:「
想不到第一道謎題要你遠去日本,第二道謎題居然是在我酒莊附近。

「嘿,
我也想不到原來一首英國人的詩可以與一隻葡萄品種連結起來。」謝夫回應著。

「Pinot Noir,這種皮薄細密、因生長得像是松果一樣而得名的葡萄,
所造出來的酒充滿花果香。花香方面也傾向玫瑰的香氣,而果香方面亦主要有著紅莓、櫻桃、紅醋栗,再加上這花果味的方向偏向鲜爽和帶有野生的風格,與及其點點像生椰菜的草青特色,真是符合詩文的內容。」天娜說。

謝夫看著車窗外說:「布根地,每次我來到也有一種朝聖的感覺。
漂亮的風景和複雜的土壤和氣候,再加上歷史的演變,做成今天布根地的特色。即使主要是單一葡萄品種,造出來的酒亦千變萬化。」

布根地,英文是 Burgundy,法文叫 Bourgogne。其實 Bourgogne 亦是布根地酒區坐落的省份名字,
一般對布根地酒有認識的人都會知道布根地酒區分了五部份:Chablis、Cote d'Or、Chalonnaise、Maconnais 及 Beaujolais。但要留意的是,其實 Beaujolais 是不在 Bourgogne 這個省的,所以在地理和行政上 Beaujolais 並不是在 Bourgogne,只是因這區的酒的歷史關係而歸入布根地酒區。

車子在進入布根地酒區主要城市伯恩市 (Beaune),謝夫與天娜步出車子,
在他們兩邊的一大片依山坡而植的葡萄園,便是釀造出舉世聞名的布根地葡萄酒的精華地段——金丘區 (Côte d'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