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16

酒、味、疑雲 (全集)

前言

這一切,應該是由我生日那天説起。

2014年8月在我生日當天,我在想著今年可以給自己做一點什麼有趣的事情。對,這是我自己的一種神經病;久不久會想作一些什麼怪怪的事。我決定公開我的品酒筆記及開部落格也是幾年前生日時的一個想法。

千頭萬緒,想著想著,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也許近年我的生活相當愜意,人亦開始有點缺乏刺激。回想到自己的酒路歷程,我由一頭只懂盲飲的牛,漸漸學會品 嚐、欣賞、甚至去了解酒類的味道及其背後的知識文化和歷史,期間我碰過不少志同道合的酒友,亦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對酒的見解,甚至學到他們做人的技巧和人 生哲理,這些種種都帶給我難以言喻的歡樂和趣味。於是我想到我不妨寫一篇長文作記錄。可是由於我所見所學的仍十分雜亂,頗難整理到一個中心思想。再者,一 篇冗長的文章亦會大大降低可讀性。因此一直未有進一步的構思和行動。

直至早陣子。

也得說:契機,往往出現在你估計不到的時候。一季新來的流感潮,把身體尚算健康的我打跨了。流感把我困了在家好幾天。疾病帶給我的痛苦主要不是身體上的, 而是精神上的。吃藥後弄得我四肢無力、頭暈眼花,把我這個愛「通山跑」的人綁在床上,對我來說真是一個打擊。當我意識模糊的臥在病榻時,突然腦海中閃出了 一個訊息:寫個短篇小說吧!!!其後的數小時內,我的腦中不斷翻起不同的片段:我的一些往事、我學習過的葡萄酒及酒類資訊、我看過的書、我認識的朋友和 「酒腳」、甚至我工作上所遇到的人和事,以及我酒聚時的歡樂氣氛。更奇怪的是,我腦海中甚至乎巳經出現了故事的大綱!

曾經在書展的分享會上聽到倪匡的一席話,他説寫小說最重要的事就只有一個字:寫。不需理會靈感、不要理會內容節理、不用理會任何事情,只
要揮筆寫。就這樣,出現了這一個小說。

小說內包含著我對酒類飲品的一些認知,也包括著一些我對飲酒態度的睇法,更有著一些與酒無關的分享。由於很多酒類的名稱及術語並未有令人滿意的譯名,為求 讓讀者更易明白,這故事是會中英混雜,亦會加上市井俚語。畢竟這只是網上玩樂的作品小說,我想彈性應該較大的。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但求看得開心便可以了。

最後,請容許我戴著頭盔說:故事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人物名稱等資料在現實中並没有參照任何人,特此注明。

嘿,你懂的!


_________________

一.情 信

日已西斜的時份,在薄扶林某大宅書房內,唱盤上正播放著胡夏的「那些年」。房內有一位女士睡在安樂椅上,但見她雙眼略帶涙痕,手中握著一封有點涙濕的信。

親愛的 Yan:

很久沒有與妳聯絡了,妳的近況如何?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我們現在已經接近甲子之年了。可是,我們以前一同讀書的日子我還歷歷 在目,靑春時期的我們有著很多値得懐念的記憶啊!對嗎?

執筆時我正喝著五年多前舊同學聚會中妳帶來的那一款酒,這款94年的酒真的帶給我初戀的感覺。朋友還笑說我帶來的酒和妳帶來的一左一右,各自精彩。至於我 的那瓶,在我們中學畢業那年,這酒的名聲在酒界踏進了歴史的一大步,我想如果當年我作了另一個選擇的話,我們的人生會否也會更邁進一大步呢?

人一生的每一個決定其實都是致命的。不是説會導致死亡,而是説會改變命運。世上並没有平行時空這樣東西的。當下我們各自擁有的家庭和事業,也是我們各自每一個決定的使然。如果當時我的選擇不同的話,今天我們的命運會否再度交疊在一起呢?

自從我太太離去後,我的心態有點疲憊。近日我更感到有些心緒不寧,好像有點不利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感覺到今次與你的通訊可能是最後一次了。你知道我的 預感一直都是很準確的,但也別替我擔心,活到這年紀,很多事我也學會了接受。只是我仍擔心我的兒女間不能好好相處,齊心協力發展家業吧了。

最後,我還是有一事相求。假若你真是收到我不利的消息的話,請從隨信送上的那箱酒裡拿出一支給我的好友 Peter Gor(地址見附頁)。

希望我們有緣再聚吧,不管今生,或是來世⋯⋯

祝 身體健康

Wilson 上
8月3日

當時微風輕吹進窗,伴著歌曲的音調,有點淒淸感。當信紙從手中滑落的瞬間:

「鈴.........鈴.........!鈴..........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疑 案

夜,巴黎。

在巴黎郊區一座別墅的書房內,香港資深葡萄酒收藏家 Wilson Fong 剛剛完成一天的工作,安頓下來。

「Wilson,你今晚想喝的那瓶酒拿進來了。是否現在開了他透氣?」一位年長的管家指著小手推車上的酒說。

「Thank you,Jim。我自己來可以了。」Wilson 正把唱片放入播放機,並按下開關。

「今晚如果沒有什麼事兒,那我先離開了,明天早上才回來。」Jim 說。

「是啊!差點忘記了你今晚有酒局。玩得開心 d!我自己可以了。」

「我與那些豬朋狗友的酒局只是一班不學無術之徙的聚會,點及得上你和你的朋友那些酒聚來得那麼有深度和識見。」

「別這樣説,只要大家開心便好。我的仔女有時也嚷著說有天要跟 Uncle Jim 喝喝酒。」

「那再約吧,再見。」Jim 關門離開了。

利落的 Foil cutting,爽快的拔除酒塞,熟練的把酒從冰桶倒進一只 Romer,Wilson 一邊搖晃著酒杯,欣賞著杯內那檸檬黃但帶青色的酒,一邊聽著一首他喜愛的廣東歌。

「喝這酒真是須要用這款綠色杯腳的杯,把酒精瑩剔透的酒色表露無遺。」Wilson 嗅著杯內酒香,思索了一下,便慢慢品嚐起來。

「唔⋯⋯,這酒有點⋯⋯⋯⋯」

乒!嘭!

「呀!我的頭有點⋯⋯⋯⋯,難道這酒 ⋯⋯」Wilson 強忍頭痛,無力地爬到坐椅上,伏在書枱並伸手拿著枱上的相架。

「㗇⋯⋯㗇⋯⋯㗇⋯⋯」,Wilson伏了在書枱上,再也動不了。窗外灑著微雨,而書房内仍播放著未完的歌⋯⋯

「舊情人是個,做到最好偏錯失的結局⋯⋯,是對是錯也好,離別了只覺我已是迷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失 蹤

昨夜孤清的書房,今天變得人氣頂沸了。在掛滿了警方封鎖現場的彩帶的房間,各類政府人員正在慢慢檢查著。

「Bonjour monsieur。」警員正向一位身材略胖,架著四方眼鏡,胸前配帶著證件的便衣探員打著招呼。

「我是法國方的國際刑警 Joe Chan。請問 OC 在那?」Joe 以流利的法文說著。(OC,officer in charge 的意思,是指一位
件負責的人員,也是該案的接頭人的意思。)

「Bonjour monsieur,Je suis Eric。」一位年青的警員熱情的上前。「etes vous chinois?」

「對!可能涉案的是中國人,又可能是因為我在部門內是最懂得葡萄酒的,所以派我來處理。」Joe 微笑著說。

Eric:「是嗎?你愛喝那一類葡萄酒?」

「波。et vous?」Joe 不加思索的回答。波即波爾多葡萄酒的簡稱,一個位於法國西南部圍繞加隆河(Garonne)的葡萄酒産區,盛產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和梅洛(Merlot)葡萄品種的紅酒及以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和 榭蜜雍(Semillon )品種的白酒。

「布。」Eric 說。布即布根地葡萄酒的簡稱,是一個位於法國東部的一個葡萄酒產區,盛產以黑皮諾(Pinot Noir)和夏雪麗(Chardonnay )做的紅白酒。細看 Joe 圓圓的面頰泛著紅光,Eric 說:「你一定是很能喝的了。」

「唓!有咩野波我未飲過吖?」Joe 手掩著咀,自信滿滿的說。「說回正題,現在有什麼資料?」

「失蹤者 Wilson Fong,1955年2月14日出生,香港資深葡萄酒收藏家,現場環境資料由法醫來跟你說說。」Eric 說完後像唱山歌一樣的叫著:「大~夫~」。

一位穿著一件像化學袍,架著黑框眼鏡,留著唏噓的鬚根的中年男子走來,他腳下那對 Berluti 皮鞋在柚木地板上行出咯咯的聲音。

「Hi,我叫 Edward。Eric 很愛叫我的花名,別見怪。」此時,另一位也是穿著化學袍的人拿上一份報告,說著:「料爺,初步檢驗報告。」

Edward:「我的同事一般是這樣稱呼我的,也別見怪。」

Joe 微笑了一下,便問:「有什麼發現?」

「從現場的酒樽及酒杯看,初步估計失蹤者曾喝下含硫量高的酒。份量仍須進一步化驗才知,但這類酒的含硫量雖然較高,但不應致命的。估計失蹤者應該是被擄走,時間未詳。」

「那即是說有人在酒中落了高劑量的硫化物?」

「可能,但他的管家説他拿酒入去,之後走了,而酒是失蹤者自斟自飲的。」Eric 插著說。

「那今早是誰發現他失蹤了?」Joe 問。

Eric:「今早失蹤者的女兒到這處探訪失蹤者,在門口遇到剛回來的管家 Jim,他倆一起行入書房時發現的他失蹤了。當時書枱上放著了這個倒下了的酒杯,而這個相架卻在地上,似乎失蹤者當時拿著這相架。」

Joe 拾起相架,用他銳利的目光盯著相架裏的那位女士問:「那是誰?」。

「我問過 Wilson 的女兒,她說相中的應該是 Wilson 的一位好友,叫 Yan,她應該在香港。」

「咁我可能要去香港一趟,I miss Hong Kong。」Joe 心想:「據說現在香港的葡萄酒業非常發達,說不定會遇上些好酒或好酒腳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查 問

「⋯⋯鈴⋯⋯鈴⋯⋯」響起的電話鈴聲驚醒了在睡夢中的一人。她拾起滑下了的信紙,慢慢走向電話旁,拿起聽筒幽幽的說:「喂!」

電話傳來了一把嚴肅的聲音:「請問 Yan Wong 在嗎?」

「我是。」Yan 冷冷的說。

「你好。我是國際刑警香港方的紫非餘督察。請問你是否認識一位叫 Wilson Fong 的人?」

「識,他有什麼事?」Yan 心裏有點不安的回應著。

「事情是這樣的,五天前法國警方在巴黎郊區一所別墅裏發現 Wilson 失蹤了,失蹤時他手中好像拿著一個相架,我們相信相中的人是你。所以我們想約妳問一問,看看那個時間方便你?」

時間彷彿停止了一會兒。之後電話中傳來了一把顫抖的聲音,「終於有事發生了。你有我地址嗎?有的話你可以隨時上來,反正我也沒什麼事忙。」

雙方約好時間後,紫督察坐在椅子上,一路看著手上從法國送到的文件及相片,一面呷著玻璃杯內微冷的黑啤酒。此時,房外有人緩緩的行進來。

「咯!咯!」「Come in.」

「你好,我是法國 Interpol Joe Chan,你是 Stephen 紫嗎?」Joe 問。

「是。」Stephen 答。

Joe 看到 Stephen 的辦公桌,便説:「真好,那些已經資料到你處了。」

「對。剛剛我約了相中人,明天早上去她住所問問。你與我一齊去嗎?」

「好。」Joe 說。「咦,你飲緊啤酒呀?」,Joe 二話不説拿起了 Stephen 的玻璃杯聞了一聞,便說:「好野嚟喎!呢隻啤酒用約二十種材料釀制,多次被評為世上最佳啤酒,每人每兩個月限購一盤 24 支的。」

「我一早知道今次法國派了位好熟識葡萄酒的人來,估唔到你原來對啤酒也有認識。我還有幾支在這裏,你要試試嗎?」Stephen 問。

Joe 立時雙眼發光,即使想到工作時候喝酒好像有點不好,但仍說:「Chill 咗先!Chill 咗先!」。

「我們現在對一下背景資料先。失蹤者離了婚,有三個兒女,案發現場是他的別墅,平時有一位管家打理。案發時四個人都有不在場證據,但仍須調查。對嗎?」

「對!那相中人方面,你有沒有她的資料?」Joe 問。

「相中人姓黃,叫 Yan。失蹤者似乎與她相識很久,她現在住在薄扶林。剛剛跟她説話時,她似乎知道失蹤者是有事發生的。」

「明天我們查查便知了。現在先收工吧!」

「好!」

「那可以喝酒了。」Joe 笑著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調 查

叮噹!叮噹!

在薄扶林一間大宅內,大門迎來了兩位不同單位的國際刑警。

「早晨,兩位啊 Sir。」

「早晨,黃女士。」Stephen 打量著這位看起來頗年輕的女士,感覺到她雖已年過半百,但仍流露著一股清麗脫俗的氣質。

「叫我 Yan 可以了。」

「Yan,我們今天到訪主要是想了解下你與 Wilson 的關係的。」Stephen 說。

「Wilson 同我是中學同學,我們認識了幾十年了。以前我還喜歡過他呢!只是他要專注學業,如果現在還有「中學生不應談戀愛」的辯論的話,他一定是正方的代表。直到現在我們仍不時有聯絡的。」Yan 幽幽的說著。

「昨天我跟你通話時,你說了句「終於有事發生了」,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之前 Wilson 給了我一封信,就是這封,你看看吧!」Yan 遞上了 Wilson 給她的那封信。「一會兒我還要拿支酒給 Peter 呢!」

「那位 Peter 是什麼人?」Stephen 問。

「我跟他不太熟,只聽 Wilson 說過他也是一位酒類收藏家。據說他認識很多愛酒的人。」

「Wilson 信中說的那箱酒在那?」

「在這。」Yan 帶著 Stephen 和 Joe 去到她的酒窖,指著一箱紅酒說著:「要不我現在拿酒去給他,你們也跟來看看?」

「好的。」Stephen 說:「看看有沒有其他線索也好。」

Yan 打開酒箱,內裏放著 12 支不同酒莊的波爾多紅酒。Yan 拿起了其中一支,說著:「應該是這支了。」

「這箱酒內每枝酒都來自不同的酒莊,Wilson 的信內又沒有指明,為什麼你知道會是這支?」Stephen 問。

Yan 笑了笑,跟著說:「信中已說明了是這支啊!」

Joe 看看信後,微笑點頭說:「原來如此,你們真是老朋友,一看已知他的意思。」。Joe 轉向 Stephen 說:「你想想這支酒及收酒的人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推 薦

在大埔近郊的一棟別墅裏,傳出了喧鬧的歡樂聲,說明著屋內正舉行著派對。

家僕引領著 Yan 一行三人到游泳池旁的一張枱處並坐下來。「麻煩請三位稍等一下。」家僕禮貌的說著,之後便步往游泳池方向。

但見泳池中一班年輕的美女在遊玩著,其間一位身形肥胖的男子,穿著浴袍,口中叼著一支Davidoff Churchill 系列的雪茄,大步大步的走來。

Yan:「你好,你是戈先生,Peter 戈是嗎?」

「哈哈!叫我 Peter 好了。唔好意思,今天我的公司同事來我處玩,所以有點嘈。有什麼事情我可以幫你?」Peter 豪邁的笑著說。

「你的朋友 Wilson Fong 託我拿這支酒給你。」Yan 答。

「哦!方老闆條友仔終於送支酒來了,這支 1985 年 Petrus 就是他送給我的結婚紀念禮物?好,很好。」Peter 呼出一口濃煙笑著說:「佢在那兒?人呢?」

「他失蹤了。」Stephen 答。「我們倆是警察。正在調查他失蹤的案件。請問你與 Wilson 是什麼關係?」

「朋友,亦是酒腳。不過近幾個月冇見。早陣子仲同佢一齊去拍賣會。但近排拍賣的事我都交晒比我的代表 Jacky 仔了。」突然間,Peter 像驚醒了似的向游泳池大叫:「LuLu,你仲玩? Jacky 仔唔係約左你去大埔行街咩?」

「Peter,請問 Wilson 有冇同你講過佢有冇得罪過人,又或者佢近排有乜煩惱?」Stephen問。

「冇吖!佢冇乜得罪人,近排只係同我講話佢的子女唔生性呢類父母會講的東西吧了。」

此時,Joe 的手機嚮起來。「喂!⋯⋯Eric?⋯⋯是。⋯⋯什麼?⋯⋯好的,你留著那封信,我遲些再聯絡你了解。」Joe 向 Stephen 說:「我同事話 Wilson 家人收到了勒索信,內容好像是要以某種酒做贖金似的,信內沒有說明那一款酒,只有一些斷斷續續的字。」

「吓!條友仔被人標蔘呀?贖金係酒咁精彩?」Peter 吞吐著雪茄說。「仲要估下係乜酒咁好玩?」

「咁我地先回辦公室,麻煩你叫你同事傳真那封勒索信來。」Stephen 對 Joe 說。

「Peter 戈,麻煩你了,我們先走了,再有什麼事情我們再找你吧!」

「嗨!咪搞我。我幫唔到手的,唔好煩我。唔送了。」說罷 Peter 便起身離去,口中隨即唱起歌來:「我無愁無慮只想似貓王⋯⋯」

Stephen 等人亦起身離開。此時,Peter 突然轉身大聲叫著:「喂!你搵個好大酒癮的屎忽鬼啦!佢可能幫到你。」之後他大搖大擺的走著並繼續唱:「⋯⋯層層頭爉發亮如日光⋯⋯」

「即係邊個?」Stephen 心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酒 鬼

車水馬龍的市中心,聳立著數不清的商業大廈,這裡是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心臓:中環。在中環中心的一所律師行內,這天來了兩位探員。

「早晨。我是紫非餘督察,找馬律師的。」Stephen 說。

「這邊走。」接待處的小姐帶領著 Stephen 及 Joe 進入了一間會議室。「請坐。馬律師很快會來。」

偌大的會議室,只剩下 Stephen 及 Joe 兩個,寧靜得有點空洞。

「為什麼你會覺得這個馬律師就是 Peter 所說的那位屎忽鬼?」Joe 問。

「我也想了很久,亦在網上搜尋了一下,找到了不少對酒有認識的人,最後我突然想到了,其實 Peter 說他是屎忽鬼是有目的的。」Stephen 詭異的笑著。

屎!忽!鬼!

司!法!界!

此時,會議室門傳來咯咯聲,並打開了。一位身形高大,手長腳長,頭髮半禿的男子走進來。但見他只穿長袖丅裇牛仔褲,一點兒也沒有西裝畢挺的專業律師型象。

「兩位啊 Sir,早晨。我係 Jeff 馬。」Jeff 伸手向 Stephen 說著。

「你好。這位是法國方面的 Interpol , Joe。」Stephen 握著手說。

招呼過後,Jeff 道:「兩位啊 Sir 點解會搵到我嘅?」

「係有位叫 Peter 的人介紹的。」

「嘿。果位大佬呀。」Jeff 冷笑一下。

「他只是比小小提示我啫,我也在網上搜尋一下,我原先以為你是那位姓尤的網上葡萄酒大師。」Stephen 説。

「姓尤?」Jeff 問了一聲,之後驚叫:「四條尤達?」,跟著語帶不屑的説:「唔係呀?你以爲我是四條尤達。」

「四條尤達?他是什麼人?高手來的嗎?」Stephen 問著。

「梗係。四條喎!細同花順小小嘅四條喎!幾巴閉呀。唔識嘅真係被佢嚇死㗎!」Jeff 有點狡黠的笑著說。

Stephen 及 Joe 相視一下,腼腆的笑著。

「咁兩位搵我乜事?」Jeff 問。

「我們想找你協助調查一宗失蹤案。案發地點在法國,失蹤者名字叫 Wilson Fong。」Stephen 說。

「Wilson呀!資深葡萄酒收藏家喎!但係我點解要幫你?使唔使我去法國先?」

「聽你語氣,你似乎認識 Wilson。你咪當幫手搵過朋友囉!單案似乎須要一位非常熟識葡萄酒的人提供一些資料,而且最好是較獨立的,加上 Peter 的介紹,所以希望你可以幫手啦!」Stephen 説著,心想:「咁鬼寸㗎,搵佢幫手有冇用㗎?」

Joe 插咀說:「有可能要你飛去法國的,當然費用由我們負責啦!」

「Wilson 我識,同佢飲過幾次酒咁啦!咁你而家有冇 d 初步資料比我睇下?」Jeff 問。

「單案的 File 在差館,現在手上的只有這些。」Stephen 把手上的一些文件拿了出來。

Jeff 拿起了 Wilson 給 Yan 的信,看著說:「嘿!原來 Wilson 都有睇「神之水滴」呢套漫畫。」

Joe 說:「係呀!在他書房內有一套放在書柜,你點知㗎?」

Jeff 並沒有回應,繼續説:「73 年武當同 94 年 Lafleur 拍埋一齊飲好咩?」

Joe 與 Stephen 互看了一眼,大家心裏不期然想:「係咁睇下就知?」

Jeff 繼續喃喃自語:「比支酒 Peter?又 Petrus 呀?」

Joe 問:「點解你乜野都知嘅?」

「我唔係乜野都知,我只係一個酒鬼啫。」Jeff 冷冷的答。

Stephen 想著:「似乎 Peter 冇介紹錯喎!」,跟著便說:「現在初步調查似乎是一宗綁架案,贖金好像是葡萄酒。所以希望你可以提供多些葡萄酒資訊及協助我們調查。」

Jeff 說:「OK。去法國都得。不過我要頭等機票,我聽聞有 Krug 飮。仲有 5 星級酒店住宿,同埋一箱 1990 DRC Assortment 做酬勞,我要請我的酒友飲。」

Joe 心想:「你唔好去搶?」,之後微笑說:「我儘量安排。」

Stephen:「這是我的卡片,明天早上來我辦公室,我們一起硏究案情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家 賊

陽光明媚的早上,Jeff 來到了香港國際刑警辦事處 Stephen 的房間。但見 Jeff 像剛剛睡醒的樣子,他便問道:「要咖啡嗎?」

Joe:「對!這裡的咖啡不錯啊!要嗎?」

Jeff:「咖啡不要了,我好像聞到你這裡有 Westvleteren 12,拿支來給我吧。」

Stephen 帶點驚啞的說:「你又知?」

Jeff 沒聲沒氣的說:「咪話左你聽我係一個酒鬼囉!我聞到了這酒的香氣。更重要的是⋯⋯」,Jeff 語氣轉硬的說:「你個垃圾桶仲有個樽呀!」

在 Stephen 有點傻傻的時候,Joe 已在雪櫃中拿出了啤酒來,開了並給了 Jeff 一杯。

「好了。」Jeff 說:「可以的話把其他資料也給我看看吧。」

Joe 便把厚厚的一個檔案放在桌上,Jeff 一路喝著啤酒,一路看著案發現場的相片。

「據現場化驗報告指出,Wilson 應該是喝下過多硫黃類化合物而敏感,跟著倒下了而被擄走的。」Joe 一面翻著照片,一面說著。

「飲 Mosel 嘅 Riesling 飲到暈低?真係第一次聽。」Jeff 笑著說。

「係,當其時佢係飲緊一支德國 Mosel 的白酒,你又知?」

「都話我係一個酒鬼咯!」Jeff 說:「你睇下佢用咩杯?」

「根據管家說,酒是 Wilson 開的,酒樽、䦕瓶器及酒杯也只有他的指紋。現在我同事 Eric 正在調查酒的硫黃含量為什麼會超出那麼多。」Joe 說。

「也叫你同事檢查一下酒塞及酒掩吧。硫磺可能是後加的。」Jeff 說:「有冇聽過Coravin?」

Joe:「Coravin?」

Jeff:「一種方便人偷酒飲的機器。是由一條很幼的不繡鋼管穿過酒塞倒酒出來,之後會通過條管打 Argon 入去防止氧化,而條管抽出來之後個酒塞的彈性會封返個窿。所以只要個綁匪將 Argon 換成二氧化硫的話⋯⋯」

Joe 雙眼放光的說:「咁枝酒含硫量便會提高。」

Jeff 接著說:「不過點睇都似自己人做。否則剩係落藥同運走都難。」

Joe 說:「我們初步都係咁推斷。所以亦都開始調查 Wilson 的家人。」

「咁佢家有乜野人?」

「佢太太同佢離左婚,有 3 名子女,兩仔一女。平時起居自己搞定。在巴黎的別墅就由一個管家打理。」Joe 説。

「咁呢 4 個人有乜資料?」Jeff 問。

「管家叫 Jim,五十歲左右,都係一個飲酒的人,據報佢近排炒酒花蝕左不小。至於仔女方面,三個都是在法國生活。佢大仔叫 Fong Kwok Chat 方國漆,現在在干邑區從事釀酒及餐廳工作,據報工作得頗為艱苦。二仔叫 Fong Chong Ka 方創家,現在在巴黎作酒類銷售工作,據報近年資金周轉出了問題。細女 Fong Siu Si 方小詩,現在英法兩岸往來,她本身在蘇格蘭從事威士忌釀造工作,她的丈夫姓戴,在香檳區釀造香檳,她的生活較好,案發當天是她到別墅去找 Wilson 的。」Joe 一五一十的道來。

「你會否認為疑犯就在他們中?」Stephen 問。

「極有可能。但是現在他們 3 個子女好像都收到了勒索信。」Joe 答。

「想知關唔關佢地事,同佢地飲次酒就知啦!」Jeff 冷冷的盯著枱上的資料說:「Joe ,安排我同他們一齊飲返次酒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 會 面

法國,巴黎,Wilson Fong 別墅內的飯廳。

管家 Jim 正在打點一切酒聚事宜,Joe 與 Stephen 及 Eric 在竊竊私語,Jeff 在窗旁看了看室外風景,對他們說:「今天天氣真不錯啊!是不是果日?」

Joe 拿出了手機,瀏覽了一下說:「是啊,今天是果日,希望那些酒可以開得很好。」

「酒是我選的,也是我開瓶透氣的,應該不會有問題啩!」Jeff 之後笑著對 Joe 説:「不過也得多謝你找數啊!」

正當大家在説著說著時,一把嚮亮的聲音由遠處傳來。大家看著一位身型略肥,樣貌有點像芝麻街漫畫中的 Ernie,有點肚腩的男子進來,他大步大步的走向 Jim 説:「Uncle Jim,好久不見,終於可以同你飲酒,睇下你飮唔飲得先?唔飲得唔好同我飲添呀!哈哈!」

「好耐冇見你了,二少爺。你還是那麼搞笑。」Jim 說。

那位男子跟著步向 Joe 說:「你好,我 Johnny 呀。好高興認識你。」

Joe 問:「你是 Wilson Fong 的二仔,方藏家?呀!對不起,是方創家才對。叫你英文名Johnny 可好?」

Johnny 點頭示意後,便轉向 Eric 說:「你好,我 Johnny 呀。好高興認識你。」。

和 Eric 握手後,Johnny 也向著 Stephen 說:「你好,我 Johnny 呀。好高興認識你。」

當 Johnny 轉向 Jeff 時,Jeff 立即伸出手並搶著說:「Johnny 哥呀嘛。我都好高興認識你。頭先你撩你個 Uncle Jim 飲酒呀嘛,見到了。我叫 Jeff。」

Johnny 見 Jeff 搶著說話,便語氣轉硬的說:「咩呀?你係咪挑釁我呀?一陣唔飲正契弟。」

正當 Johnny 說話間,一位架著金絲眼鏡,一頭 Skin cut 髮形的中年男子剛與 Jim 打完招呼並走向 Joe 及 Stephen 一等人。

「Hello,我是 Wilson 的大仔方國漆。」

Johnny 也大聲向他打招呼:「漆哥。」,之後向其他人説:「我們家習慣叫他做漆哥的。」

Eric 說:「那我們也叫你漆哥可以嗎?」

「都是一句啫。」

各自介紹之後,Jeff 向漆哥説:「聽說你是做干邑的,在那個區?」

「Grande Champagne 。」漆哥答。

「今年的酒如何?」

「還不錯,雖然今年天氣差了點,但葡萄的酸度還頗足夠。」

「你的區已經比其他的好了。可能泥土幫了點忙吧!」Jeff 回應著。

Eric 此時插口問:「泥土幫了忙?」

「是。」Jeff 回答:「你知道 Champagne 這個字的意思嗎?有説是來自拉丁文 Campania。此字的其中一個解説是指 chalky soil,即是指此地的土質含有較多像粉筆那種粉狀物質。此類泥土鹼性較高。鹼性高的泥土種出來的葡萄一般酸度亦會較高,所以很多時候這類泥土較適合種一 些高酸度的葡萄作酒用,例如 Chablis 或香檳。」

漆哥點著頭同意時,Eric 便再問:「干邑是蒸餾酒,是經過加熱蒸發再凝聚的,那跟酒的酸度有什麼關係?」

「如果是那樣的話,所有干邑酒的品質便很一致了。干邑是由葡萄酒蒸餾出來的。酒的酸度全部都是一些有機化合物,發酵後會轉變成另一類化合物,我們稱為 Congener。這些Congener 有不同的沸點,透過熱力蒸發上蒸餾壼頂,因壺頂溫度較低而凝聚,再滴落返蒸餾壼再㷛過,如是者一直循環,直到蒸氣過了蒸餾壼的壼頂流落冷凝柱。這樣來來回 回的循環我們稱為 Conversation。Conversation 越耐越長會産生大量不同的化合物,這就是令酒的香氣及複雜性增加的原因了。所以越酸的葡萄在製造干邑時提供了較多的材料,於是便越有機會造出好酒了。」 Jeff 慢慢的説著。

漆哥補充說:「當然,這只提供了好的造酒材料,之後的酒心,木桶等都對最後出産有重要影響的。」

Jeff 點點頭,正想再說之際,Joe 對漆哥說:「你好像收到了勒索信,帶來了沒有?」

漆哥拿出了一張普通的 A4 白紙,說:「這是父親失蹤一星期後有一天在我酒莊信箱收到的。」

Joe 打開那張紙,上面只有短短的一句:

想見你父親的話,給我 15 Imperia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 贖 金

「15?Imperial?」Joe 呆呆的説著。

「會不會是說數量呢?」Stephen 問。

「難道是 15 支 Imperial 裝的酒?」Joe 自言自語的說著。

「Imperial 是否很大枝?」Eric 問。

「6 Litres。等於 8 支標準的 750 毫升的酒。」Jeff 說:「亦即是 4 支孖瓶裝 Magnum。」

「酒瓶的容量標準是 750 毫升。之後的很多包裝也是以標準瓶作比例遞升,例如 Magnum 是兩瓶裝,Jeroboam 是 4 瓶,又叫 Double Magnum。這些名字很多都是來自聖經內的皇帝名。6 瓶裝叫 Rehoboam ,8 瓶裝叫 Methuselah ,12 瓶的叫 Salmanzar,16 的叫 Belshazzar ,20 的叫 Nebuchadnezzar,24 支的叫 Solomon,36 支的叫⋯⋯」

正當 Jeff 滔滔不絕說著的同時,Johnny 剛拿著酒杯回來搶著說:「唓!皇帝名又如何?飲得至講啦!我呢 D 皇者拿住的咪皇者之杯囉!」。說罷,Johnny 看到了 Joe 手上拿著的勒索信,便跟著說:「漆哥也收到這樣的信?」,跟著看了一下便說:「咦!我封的有些不同喎!」

Johnny 拿出了另一封信,也是一張 A4 白紙,內裏寫著:

想見你父親的話,給我以下的酒:

Dark purple
Cherry
Black berry
Sausage
Meat
Liquorice
White pepper
Blood
Leather
Cinnamon
Tobacco
Soft tannin
Mouth coating
Warm alcohol
Long

大家看完之後均異口同聲地認為這是一篇品酒筆記,但 Stephen 看著並數著説:「咦!這裡剛好是 15 組字,與漆哥的那封有關嗎?」

「似乎綁匪的要求分開了幾份,我們要等埋第三份才可以知道全部。」Joe 說。此時,在不遠處亦傳來了對話聲。

「Uncle Jim,好耐冇見了。我很少過來巴黎,近年我只是在漢斯市忙著。」說話的是一位身材健碩,膚色白皙,架著金絲眼鏡的年青男士,他一隻手拖著一位身材略胖,長髮及肩,也帶著四方眼鏡的女子。他倆與 Jim 打招呼後便行到各人前。

「這就是 Wilson 的女兒,方小詩對嗎?」Stephen 問。

那位女士點了點頭並說:「這位是我先生,姓戴。」,那位男士亦以爽朗聲缐介紹著自己:「Hello,你好呀!我叫做戴甘。多多指教呀。」,看到他笑容滿滿的,大家不其然也開朗起來。

一輪介紹過後,Joe 說:「聽說漢斯市很漂亮。今年度假我也正計劃去那處玩呢!」

戴甘說:「那記得找我,來我酒莊參觀指教下。」

「你的酒莊在那?」Jeff 問。

「Avize。雖然不及 3 大主要區域出名,但也有不錯的酒啊!」戴甘說。

Jeff 像是受到戴甘的熱情感染,說話也謙虛起來:「那要你多多指教啊!你做的酒是 RM 還是賣比 NM?」

戴甘説:「RM,我是租了田出產自己品牌的,全不銹鋼製作。」

「咁清清爽爽也不錯啊!你認為 02 年後那一年的香檳較好?」

「我相信 12 吧!」

「真想好好的試一趟你的產品。」

「你在香港可以去紅磡,我有一個銷售點在那兒。」戴甘微笑地回應。

在 Jeff 及戴甘滔滔不絕説著時,Johnny 大聲說著:「小詩妹你好。」。

「她就是報案的人」Joe 向大家説:「你好像挺忙的。成日要英法兩岸走?」

「也習慣了。而且在蘇格蘭的酒廠也不須要我日日看著的。」小詩妹說。

「你早前傳真給我們的勒索信是否有點問題,好像中間終斷了似的。」Joe 說。

「沒有問題啊!我看著傳真機,確認成功傳送的。」小詩妹帶點驚訝,跟著說:「我帶了正本來給你。」之後小詩妹從手袋拿出了一張 A4 紙,上面短短的寫著:

想見你父親的話:

84230

「噢!原來真的是這麼短,我以爲後面還有其他訊息。」Joe 扁了扁咀說。

「就是這麼多了。沒有其他。」

「這麼看來,綁匪似乎要 15 支 6 litre 裝的酒。酒款則根據 Johnny 信中所描述的,但這個數字又是什麼呢?」Joe 有點苦惱的說著。

此時,Jim 行向大家,並說:「我們齊人了,不如開始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一. 酒 聚

各人就座後,Jeff 在身旁的手推車拿出了一支被黑布包著的葡萄酒。

「Blind Tasting?」漆哥說。

Johnny 寸咀的說:「蒙住咗呀,唔係 blind tasting 唔通係變魔術咩?」

「Jeff,難道你要挑戰大家的試酒能力?唔通咁會破到案?」小詩妹一臉疑惑的說。

「大家別介意,試飲的目的不是挑戰大家的品飲能力,而是希望大家在沒有看到Label的情況下可以持平的去品嚐酒的質素。再者,我從來不覺得在 blind tasting 中估中酒名有什麼利害。我敢說那些能估中的大部分也是撞中的。」

「挑!你話撞中就撞中?」Johnny 語帶輕挑的說。Jim 在此時也在點頭同意。

Jeff 有點正經的說:「你有冇聽過一個叫不知道的故事?」。Jeff 續說:「雖然冇乜人睇亞視,但亞視有套電視劇叫世紀之戰的也講過這個故事。」

「三十多年前如果你給我一杯酒試,之後問我是什麼的話,我會答你不知道。到今天如果你再給我一杯酒試,再問我是什麼的話,我一樣會答你不知道。只是,這句 不知道和三十年前的不一樣。以前因為唔識,所以不知道,現在因為有一定的認識,知道了現在造酒的不同技術和方法,清楚明白酒世界之廣大和高深,所以不知 道。」

「是不同層次,有點禪。」小詩妹說著。

「還有點哲學的意味呢!」一直較小說話的 Stephen 也加入說。

「就是那些對酒有一點認識,但又不全面的反而容易在 blind tasting 估中,因為在市場上充斥著一些主流酒品,所以在一般 blind tasting 場合中的酒也不是那麼多類型,令到撞中機會增加了。」Jeff 一方面說著一方面把酒傳斟到各人的酒杯。

當 Jeff 行到 Johnny 那處時,他突然自己動手拿去酒瓶,把酒斟到自己的酒杯。

「嘩!估唔到你的手可以那麼鎮定。」斯文的 Eric 帶著驚訝的說:「你居然可以從酒樽只倒出幾滴酒!」

Johnny 厲聲說:「咩呀!總之我飲小小你飲哂!」

「這樣不成的。」Jeff 說:「一般試酒的份量都已經約 50 毫升,你那幾滴怎說得過呢?你不是說唔飲正契弟嗎?」之後 Johnny 才勉為其難的讓 Jeff 斟酒落他的酒杯。

酒斟過後,Jeff 舉杯的說:「能一齊飲酒也是一種緣份,Enchanter。」。大伙人也舉杯致意,之後各自品嚐。

Johnny 把酒嗅了一下便說:「好很香。」跟著便骨碌骨碌的把酒一下子喝光。他放下杯後自信滿滿的說:「一睇就知你地唔飮得啦!你睇下我,我杯杯清㗎!」。在他自吹 自擂後,Johnny 看到 Jim 在一人獨酎,而其他人把酒含在口中慢慢品嚐,亦聽到有些咕咕聲,由各人口中傳來。

「你地攪乜鬼呀?」Johnny 問。

「我們把一啖酒含在口,讓酒流去囗腔內每一寸,再抽入空氣到口腔把酒的香氣充份發揮起來。」Joe 答。

「咁點算飲酒呀?」

「無錯。」Jeff 答。「這是試酒,不是飮酒。飮酒可以像你那樣牛飲,雖然我本人並不認同這是個好的飲葡萄酒方法。另外,飲酒也可以像 Jim 一樣慢慢的一啖啖品嚐。這完全是個人喜好。」

「那試酒又有幾巴閉呢?」

「試酒是透過每個人的視覺、嗅覺和味覺去感受酒的各方面,包括它的色澤、香氣、酒味、口感甚至回味。透過這些感受去感覺釀造者的心情、能力及上天給與大地 的恩惠。未開始時,我看過了你三人的勒索信,我們大家都相信 Johnny 你的那封是一篇品酒筆記,我們也可以透過試酒找出那封信說的酒款。」

「酒是要來飲的,試這試那怎可能有樂趣㗎!有些人仲一路飲一路做紀錄,我覺得果D人根本唔飲得。」

「始終人呷一啖酒入囗都有不同的態度啊!有些人會紀錄一下他試過的酒品。當然,這會提供一套他們自訂的資料庫制度,到他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的酒時作比較。」Jeff 補充的說。

「你講到咁厲害,我有個問題,不過唔知你識唔識答!」Johnny 挑釁的說著。

「你咁問我識都唔答。」Jeff 反唇相譏的說。

「挑!」

Joe 說:「你想問 Jeff 知道勒索信中所指的是什麼,是嗎?」。Joe 提問後,各人的目光都不期然望向 Jeff。

Jeff 微笑了一下,跟著説:「我大約知道是那類酒,只是尚未解開其他的謎團。此外⋯⋯」,Jeff 停頓了一下,接著說:「等大家試完所有酒後才說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二. 酒 味

「大家覺得這枝酒怎樣?」Jeff 問。

「不錯啊,酒有著熱帶水果的香氣之餘,亦有檸檬香氣及一點椰子香和雲呢拿香氣。入口豐盈,吞嚥後酒味在口內徘徊不散,好喝呢!」漆哥説。

「這酒很得意啊!幾好飲。」Jim 說。「我之前曾經飲過這些很不錯的。」Jim 一路說著,一路從手機中展示一張相片給坐在他隔離的 Stephen。

「只是得張相,又冇 TN(Tasting Note;品酒筆記的意思),我覺得你在哂野多 D 囉!」 Stephen 藐視的說。

Jeff 瞄了那手機一眼說:「那是 DRC 的 Montrachet Vertical Tasting,只有 15 人參與,除了我之外其餘 14 人我也認識,好似冇你份喎!」

「唓!原來你冇份,攞張相呃人」

Jim 一面腼腆的說:「係時候 delete 返張相了。」

為了解除這尷尬氣氛,戴甘此時説:「白酒我飲開法國的,特別是布根地,我原先還想在布根地造白酒呢。這酒有點相似,但又有點不同。我相信這是同品種的白酒啊,對嗎?」

「那你是用自己的味覺記憶比較去找出這酒。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也是很多初學者、甚至有一定酒齡的人常用的方法。只是當你試的酒款越多時,這種方法就越來 越困難了。因為每一款酒都很容易和其他酒款相似,這種相似可能來自品種,可能來自釀造方法,也可能來自陳年處理。我不是說這方法不好,有時候這方法很重要 㖭,例如當你做 Vertical Tasting 的時候。但在 blind tasting 時,要較準確估計酒的品種及造法,我還是喜歡較有系統的方法。」Jeff 説。

「雖然我冇咩波未飲過,但我也是用戴甘的方法啊!」Joe 說。

「那你是用什麼方法呢?我知道酒有太多方面去考量,似乎很難去系統化。」小詩妹說。

「或者我們這樣看吧!影響酒的味道其實只是來自七方面⋯⋯」

「我知。品種、天氣、泥土⋯⋯」小詩妹數著的同時,Eric 補充說:「釀造方法⋯⋯陳年⋯⋯」

「不錯啊!就是品種、天氣、泥土、氣候、葡萄種植方法、釀造方法及時間。」Jeff 說。

「天氣及氣候不同嗎?」Eric 問。

「氣候,Climate 係指一個地區的一般整體氣候,例如 Joe 喜愛的波爾多是海洋性氣候,冬暖夏涼的,但在同一個地區每年的天氣,Weather 可以不同,所以是其中一個導致不同年份的酒有不同表現的原因。」

「基本上,所有酒的問題最後都是由這七項衍生出來。就以這枝酒來說吧,你們認為是由那種葡萄品種釀造的呢?」Jeff 答完 Eric 的問題後向其他人說。

「Chardonnay 。」Jim 自信滿滿的說。其他人也點頭和應著。

「那為什麼你會認為是 Chardonnay 呢?」

「因為我覺得似。」Jim 堅定的回應。

「那不是一個好答案啊!你就沒有一些較客觀的因素去支持你的答案嗎?」

「或者我試試吧!」戴甘謙謙的說:「這酒的果味較為中性,即是沒有一些獨特的品種氣味,加上酒像是在較熱的地方釀造,並不是所有的葡萄品種也適合的。」

「See,戴先生的答覆比 Uncle Jim 有意思多了。他是透過品飲得出這酒的一些屬性,再用排除法除去一些有特別香氣的品種和一些只適合在較冷地區的品種而得出來。」Jeff 解說著。

「有些品種有獨特的香味嗎?」Eric 問。

「是啊!我們一般會稱為 Aromatic Varieties。它們包括:有葡萄味的 Muscat、帶有石油火水味的 Riesling、充滿誘人的荔枝香氣的 Gewurtztraminer 、有熱烈甜美蜜桃味的 Viognier、還有一陣草青及石榴,甚至似臭汗味的 Sauvignon Blanc。」Jeff 解說後再轉向戴甘問:「但是還有一個原因啊!你知道是什麼嗎?」

大家想著期間,漆哥突然說:「啊,木桶。」

Jeff 微笑道:「干邑專家果然對木桶較敏感。」之後他對著其他人說:「大家想想,其實世上並不是太多品種的白酒是會用木桶處理的。這酒經過木桶處理已排除了很多品種啊!」

「既然大家同意這酒是 Chardonnay ,那這是新世界的還是以歐洲為中心的舊世界酒呢?」Jeff 續說。

「我相信這酒是新世界的,甚至可能是美國酒。」漆哥説。

「為什麼呢?別跟 Uncle Jim 那樣說只是你的感覺啊!」

「怎麼說呢?⋯⋯這酒由木桶帶來的味跟我用作儲存干邑的不同。這酒的木桶味雖然也是有雲呢拿的感覺,但是較甜,有更多奶油感,甚至有椰子的味道。」漆哥娓娓道來。

「是啊!我印象中波爾多酒的木桶味是多了點香料味,幽幽香香的。這酒卻沒有啊!」Joe 也加入說。

「Very good。或者我補充一下吧。漆哥你造干邑的木桶主要是來自法國中部森林 Troncais  或 Limousine 的,這些白橡木是歐洲品種,品種名稱叫 Quercus Petraea。舊世界地區一般也是用這品種作木桶陳葡萄酒的,除了西班牙。相對在新世界地區如美洲和澳洲,他們用的橡木是另一個品種,叫 Quercia Alba。歐洲種的橡木會有多些如甘草丁香的香料味,而美洲品種便多些如雲呢拿、生椰子等感覺較甜的木味。但我也要說明,別單單以木的品種來源去猜測酒的 產地。剛剛說過的西班牙酒已經是一個例子,再者,現在造酒的科技和物流配送的方便,有很多美國及澳洲的酒莊會入囗歐洲的木桶作陳年之用呢!」

「頂!你班友掛住講!我呢 D 杯杯清搶住飲嘅都冇人同我飲,你班友冇一個飲得的。」 Johnny 高聲說著,說完後便拿起酒樽再倒下那少少約 5 毫升的酒。「Jeff ,話時話這酒真好飲,是什麼來的?等我買返少少看門口。」

「這是一支澳洲酒,來自一個頗出名酒莊,他的這個系列的酒標很漂亮的,價格也相宜。」 Jeff 說著,並把酒的包裝拆開,酒名是:

2009 Leeuwin Estate Art Series Chardonna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三 ·  侍 酒

「換另一款吧!」 Jeff 說:「在試完一支白酒後,我們試試一支意大利酒吧!這支酒我已開瓶透氣了十四個小時,看看他狀態如何。」

「旁門左道!」 Jim 冷冷的說。

「為什麼這樣說呢?」Johnny 像發覺有事發生一樣。

「透氣十多個小時那麼長,不是邪敎般的旁門左道是什麼?」 Jim 一臉不屑的說。

「為什麼透氣十多個小時便是旁門左道?我真有點不解。你只聽到透氣了十多小時便這樣說?有什麼問題呢?你知道透氣是什麼概念嗎?你知道人家是怎樣透氣嗎? 用什麼透氣?在什麼溫度環境下透氣?你知道人家是根據什麼決定透氣時間嗎?你只單單聽到十多小時這幾個字便下結論,這是多麼狹隘的眼光啊!你知道意大利的 人會開一支酒飲兩三個星期嗎?你知道意大利酒的傳統造法嗎?為什麼不聽清楚別人的侍酒方法便下定論呢?難道你認為只有你的一套才是對的?」

Jeff 一輪咀不停的話過後,房間立時換來一片死寂。Jim 更因受到了頂撞而有點面紅耳熱。此時 Joe 為了緩和氣氛便把話題轉了一下,說:「對啊!我所知意大利酒是須要較長透氣時間的,其實主要是為什麼呢?」

「這可以由很久很久以前說起。酒從來在歐洲國家只是當作食物一種,很久以前做酒的只會用一些舊的木桶儲酒。小詩妹可能也知道,以前蘇格蘭威士忌甚至乎是用 裝過魚或鹽的木桶來儲存威士忌的。葡萄酒也一樣,現在有很多酒用新木桶陳年一會,之後便轉換到舊木桶作較長年的儲存。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我在遊覽波爾多時酒莊的介紹說新木桶會增加酒的味道,令酒味複雜了,正如先前你説的一樣。」Joe 答。

「對,但這樣亦引發了一個問題。就是氧化了。」Jeff 説。

「氧化?那不是酒在開瓶後透氣時才發生的嗎?」Eric 問。

「肯定不是。」戴甘斬釘截鐵的説:「在我生産香檳之時,我們每一個環節也要好好控制氧化的問題。有些行家由葡萄收成時已經控制氧化了,例如會在葡萄洒上硫化物抗氧化。」

Jeff 點頭的說:「對葡萄酒來說,有空氣接觸便有氧化情況。所以在釀造葡萄酒時,釀酒師便一直想辦法防止氧氣接觸葡萄酒,例如所有造酒設備會密封及用氮氣沖洗、釀造過程會加入硫化物去防止氧化等等。」

「如果這樣,那開酒透氣不是令這些步驟浪費了?」Stephen 問。

「這便是一個控制的過程。」Jeff 説:「在以前,釀酒師知道在釀造過程要隔絕氧化,在這情況下酒的品質才會好。可是在完全隔絕氧氣的情況下,剛製成的酒會酸和澀,而氧化卻正正提供了機會令 酒的口感轉醇和。所以便把酒儲在木桶中,待它慢慢轉變。舊木桶與新木桶有兩個大分別,新木桶會提供較多化合物到酒內,令酒的味道更複雜,相反舊木桶則少很 多。」

「那是不是所有木桶都會增加一些酒味?」Eric 問。

「很舊的木桶不會了,只會變成一個普通的儲存器。有些地方造酒的木桶有一層酒石去隔絕木桶的影響,例如法國的 Alsace。至於另一個大分別就是新木桶比舊木桶透氣,雖然透氣量怎說也很小,但小數怕長計,存酒的時間是以年計的,影響便不容忽視了。」

Jeff 續說:「返回意大利酒的話題。有些意大利酒仍保持著一些造酒傳統。他們會用大型的舊木桶陳年,在這情況下,酒在入瓶前與氧氣的接觸較小,酒的陳年能力便可 以很長了。所以在飲這類意大利酒是便須讓酒多些接觸氧氣,令氧化程度達到最適合品飲的狀態。相反一些經過新木桶儲存的酒,酒在木桶時已經比用舊木桶的多了 氧化過程,酒較可以快些達到品飲階段。」

「那即是說新木桶令酒可以快 D 有得飲,但縮短了酒的壽命?」Stephen 微笑的問。

「你也可以這樣的說。凡事都是一把兩刃劍,有其好處自然有其壞處。支支酒放幾十年至飮得就真係等到頸長,人類大部分都是欠缺耐性的。再者,近代釀酒術發現 在釀酒時加入微量氧氣會有助酒質穩定。用新木桶除了加味之外,亦令酒的發展提前了,試新酒時更討好,評價更高,價錢可以定更高,成個世界靚仔哂。」

「點講都好,意大利酒我就唔多鍾意。」

這句來自較喜歡撩事鬥非的 Johnny 的說話,不其然把眾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四. 聯 想

「點解呢?有時我們會對一個地方或一兩類酒唔鍾意,這是很常見的。但整個國家的酒都唔鍾意就有點奇。」Joe 說。

「尤其是意大利。意大利酒品種繁多,可造酒的葡萄上千種,為什麼呢?」 Jeff 也插咀說。

「因為意大利酒酸,唔啱我口味。」Johnny 扁著咀道。

「我也感覺到意大利酒的口感較酸削。」Stephen 也加入討論。

「我不知道有沒有攪錯,有時我覺得有些香檳的酸度有點似意大利酒,也是較削脷的,當然也有些不是。」戴甘說:「我想這是酒酸的性質不同,是嗎?」

「戴先生說的當然正確。」Jeff 微笑說:「我們試試把葡萄酒當作化學藥水看看。葡萄酒是一種混合物,由不同化合物混成,當中當然有一些有酸性的物質。這些酸最主要的是酒石酸 (Tartaric Acid),其他的包括蘋果酸(Malic Acid)、乳酸(Lactic Acid)、檸檬酸(Citric Acid)、仲有小量山梨酸(Sorbic Acid)、抗壞血酸(Asobric Acid)及醋酸(Acetic Acid)等等。以酸鹼度來說,所有葡萄酒的酸度值也是差不多的,但意大利酒的口感有時會給人較酸的感覺,這是因為上述各種酸液在不同葡萄酒中的份量不 同,而導致囗感不同。」

Jeff 續說:「以意大利酒來說,酒的 Malic Acid 成分較多,所以口感便變得削了些。Malic Acid 在葡萄中的成分也不小,尤其是當葡萄未成熟時更高,所以戴甘是對的,造香檳用的葡萄一般是用剛剛熟的,Malic Acid 成分高,而且很多時都是用不銹鋼桶較低溫的發酵,保留了較多成分的 Malic Acid,所以有些香檳在酸度上的口感較鋭。至於一些其他的葡萄酒,包括 Joe 喜歡的波爾多,他們在釀造過程中會特意觸發一個化學反應,稱為 Malolactic Fermentation 。這其實不是一個發酵作用(Fermentation ),因為引發這反應的是乳酸菌(Lactic bacteria ),不是酵母(Yeast)。這些乳酸菌會把 Malic Acid 轉為 Lactic Acid,而乳酸的口感比蘋果酸柔和得多了。大家可以想像飲蘋果汁和酸奶的分別。Malolactic 這個字便是由 Malic 及 Lactic 兩個字合成的呢!」

「有點像製造生化武器似的。」Joe 說笑的道。

「可能吧!但其實要觸發 Malolactic Fermentation 也可以很易的。我曾經跟一些很傳統的西班牙釀造者談過,他說他的家傳造酒方法是每年的酒都要由酒窖搬上地面放兩天才搬回酒窖,他們並不知道為何,只知這是 他們家族的做法。其實這已經提供了足夠條件觸發Malolactic Fermentation 了。現代的釀造技術更加可以準確地去控制這些情況,正如在釀造過程中控制氧化一樣。」

大家品嚐了一會,Jeff 便問:「這支大家又覺得怎樣?」

「這酒有很不錯的紅莓香氣啊!一樣好很香。」Johnny 說。

「這是紅布冧,不是紅莓啊!」Jim 一臉批判的説。

「梗係唔係啦!紅布冧的香氣點會是這樣的?」Johnny 駁斥著。

Jeff 像是轉換話題的問:「開始酒聚之前有誰去過偏廳那個洗手間?」。

說罷,小詩妹、Eric 及 Joe 也示意去過。

「那我想問你三位,洗手間內的潔手液是什麼香味的?你們三位同一時間答我。因為如果你們分先後答的話,你是會有機會認同上一位的答案。」Jeff 說:「預備⋯⋯1、2、3⋯⋯」

「檸檬。」 「橙。」 「西柚。」

「咁究竟邊一個啱呢?」Jeff 自問自答的說:「其實可以全部都啱的。洗手間那瓶是潔手液,如果是個橙的話,那便只有 Eric 啱了。這說明了一點,就是香味完全是來自個人的聯想,潔手液的香味令小詩妹聯想到檸檬,而 Joe 聯想到西柚。這些沒法說誰對誰錯的,畢竟是他們的聯想,我又不是他。

「那即是說,每個人對同一款酒都會說出不同的味?」Stephen 問。

「理論上是的。人的嗅覺能分辨出過千種不同氣味,但同一種氣味對每個人的聯想也可以不同。只是受過一些訓練的人可能會傾向分辨出同一種味,那麼溝通起來便方便了點罷了。雖則這樣說,大家還可以看到他們的答案有一點點關連的。」

「你是說他們的答案都是生果類?」

「對啊!而且全是柑橘類水果(Citrus Fruits)。Johnny 及 Jim 爭拗的是紅色果實類(Red Fruits),這些包括紅莓、紅布冧、士多啤梨等等。所以其實冇咩嘢好拗,因為都是同一類。」Jeff 補充的說:「當然,如果有人聯想到的味道遠遠超出紅色果實類的話,我也不會說他錯,他的鼻子又不是我的,但我會建議他去看醫生的。」

「所以,千萬別跟人爭論酒的一些香味,只要大家感受到的是同一類香味便可以了。」Joe 說。

「對啊!由此引伸出來的就是,當你閲讀別人的品酒筆記時,別太執著於某一特定的香氣,只要知道類別便好了。更不需要死跟別人的品酒筆記,因為這只是品酒者的意見,不一定跟你的感受相乎,參考一下便可以了。始終這是個人的感受,最緊要 be yourself。」

「如果係咁,咁品酒筆記應該是怎樣理解呢?因為如果只須去看分類的話,那一大篇筆記便可縮短很好,那評酒又怎樣評呢?」Eric 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五. 評 酒

「評酒是另一回事啊!」Jeff 說:「首先,你必須要撇除本身喜好。要做到這點已經有些難度,因為說到尾每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其次便是要對每一類酒有一些認識,否則便不懂如何評價。第 三,亦是很多人評酒時最易犯的錯誤,甚至乎現在一些專業評酒人也常犯的,就是以某一類酒的標準去評價另一類酒的表現。最簡單的例子便是有一些評酒人會用評 價波爾多酒的標準去品評布根地的酒。這評核本身已經出現問題了。波爾多酒大都是由不同品種釀造的葡萄酒混合而成,但布根地的卻差不多全是單一品種釀造的, 根本是兩回事。」

「正如我們不應用蘋果的標準去批評一個橙。」戴甘和議著說。

Jeff 報以微笑並回應說:「這例子很不錯,雖然橙及蘋果是兩種不同的生果。我通常會用蔬菜做例子,就是我們不會說這菜芯不好,因為它沒有芥蘭的結實爽脆的口感一樣。」

「但不也是葡萄酒嗎?我就只會將酒分成好飲、好好飲、好很好飲。人地問我點好飮我便會話每個人口味不同,飲過便會知。」 Johnny 帶點輕挑的笑著說。

「那當然冇問題。個人的酒評是個人的一個紀錄,可是你這樣說的話其他人是不會明白的。你當然是可以做些别人不明白的事情,但當你想用你的酒評與人溝通交流 時,說得實在一點也可以較易與酒友溝通吧。這涉及人對酒的表述能力(articulation )。我要強調,能對酒作出好的表述並不等於一定要跟足現行的方法或框架,因為最主要目的還是在於溝通,受眾明白便可以了。我有一位酒有他常常用中式湯水去 表達一些酒的表現,但亦常常得到與會者認同。」

「那評酒是評什麼呢?如果有一定方法框架便沒有了個人因素,那跟你說「be yourself 」便有點不乎了。」

「你這個說法好像是對的。如果評酒像改卷一樣有 marking scheme 的話,彈性像是小了。但是你想想,如果你改的卷是一份作文卷,marking scheme 只是提你檢查一下這篇文章內容是否一致,有沒有地方遺漏的話,那作者如果去寫的彈性還是很大的,那就回歸到表述能力方面了。」Jeff 續說:「評酒方面,基本上也是圍繞著色香味的。酒色、酒香強度和複雜性、酒香展示的風格、酒味?弱、酒味複雜性和風格、酒的口感包括酒體、酒精感、甜酸苦 辣及其平衡、酒對口腔的反應,最後還有是吞嚥後的回味和感覺等等。」

Jeff 續說:「就以這支酒為例,它有著深深的寶石紅色⋯⋯」

「那不是紫色嗎?」Johnny 說:「你看看這酒,顏色深到不能透光,不是紫色是什麼?」

「這又是一個很易犯的錯誤啊!」Joe 認真說著:「即使顏色很深,也不一定是紫色的。」

「對啊!有些紅酒不是那麽深色,但仍有紫色及紅色的分別,這証明了紅色及紫色本身是兩種不同的酒色,並不是以酒色的深淺來決定的。」 Stephen 也接著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 六 · 酒 色

「其實,一切從基本開始想就可以了。」

「葡萄酒的顏色是來自它的皮的。白葡萄酒雖然是榨汁後才發酵,但在壓榨過程中仍會令葡萄汁染上顏色。紅葡萄酒就有更多時間令葡萄汁染色了,因為紅葡萄酒是 發酵後才壓榨出來,在整個發酵過程中葡萄汁是連皮帶核發酵的,有時發酵後還需浸在果皮內一段時間,用以吸收更多顏色及單寧。那葡萄酒的顏色取決於那些因素 呢?我想應該是品種本身、釀造方法及時間。」

「還是先前你講的七大因素啊!」小詩妹笑說。

「對啊!始終離不開的。先說時間因素,時間越長,紅葡萄酒的顏色會越來越淺,相反白葡萄酒卻越來越深。紅酒會隨時間由紫色或紅色轉為淺紅、?紅、啡紅、啡 黃等等。至於白酒則會由白色或青黃色轉深黃、金黃、橙黃、啡黃等等。理論上,紅白酒經過很長時間後可以是一樣顏色的。這個就是時間的影響了,不過我相信會 很長,長到我們死了也未可以。」

「至於品種方面,有些葡萄的品種顏色是紅色的,這些品種不論多深色也只會是紅色,因為它的皮沒有紫色的色素。相反有些葡萄是紫色的,造出來的酒便是紫色 了。可是隨著時間増長,紫色的色素慢慢的沉澱下來,便會變成紅色似的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品種是有些紫色的色素,但在正常釀造過程中是不能抽取到出來, 那便要用一些特別的方法去提取了。Joe 喜歡的波爾多紅酒多是紫色的,而 Eric 喜歡的布根地紅酒卻是寶石紅色的,不論在釀造過程中浸皮多久,布根地紅酒只會越來越深色,不會變紫色。」

「那樣的話,酒色便不像酒的香氣,色澤的判斷可以客觀一些了,是嗎?」

「可以這樣說,但剛剛不是有人看錯了嗎?顏色也像光譜一樣,是連續性的,而我們對顏色的描述未必可以完全準確,所以有時仍會有些主觀判斷。所以,在品評葡 萄酒時,評酒人的描述是一直徘徊在主觀與客觀之間。而在閱讀別人的酒評時,也應該分別那些是較主觀的判斷和較客觀的描述。」

「講咁多做乜鬼吖!飲杯先算啦!」 Johnny 舉起他那盛載著約 5 毫升的酒説著。大家見著他那只飲小小而不斷勸酒的態度,也沒聲沒氣的和應著。但見 Johnny 兩頰開始泛紅,漆哥便忍不住說:「Johnny,你唔飲得酒就去飲水啦!」。說罷便引起哄堂大笑。

Johnny 面紅耳熱的說:「你係唔係挑釁我呀?你好收返你句說話。」。漆哥並沒有理會,更與身邊的 Joe 傾談起來。

在再品嚐一下後,Stephen 説:「我本身也頗喜歡意大利酒的,我覺得這酒是一支在 Tuscany 的酒吧,對嗎?Jeff?」

「那我先聽聽你的高見吧!」Jeff 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 七 · 酒 香

「這酒有著濃烈的紅色果實香氣,就如一盤紅色車厘子、紅莓、
紅布冧一樣,亦有一些像乾了的香草、甘草等等,內裡亦隱藏著一絲茶葉味,很誘人啊!」Stephen 娓娓道來。

「有冇咁很誇呀?」Johnny 叫嚷著:「我只係知道這酒幾好飲,但是邊有你吹到咁香?」

「你個杯得果幾滴酒,就算是香水都聞唔到啦!」漆哥調侃著說。

「可能佢個鼻靈敏過隻狗呢!」Jeff 也加入説:「不過 Stephen 也說得頗準確呢!」

「準確?不是說這些全是聯想的嗎?那不是應該沒有準則的嗎?」Eric 問。

「所以我說準確,不是正確。Stephen 的描述內指出了葡萄品種本身的香味,而且還有一些由木桶引入和後期發展出來的香氣,很完整呢!」

「香氣也有不同種類的分別嗎?」

「有,就如一些人說所謂的 Primary aroma、Secondary aroma 同 Tertiary aroma。」Joe 接著說:「Primary 是指葡萄品種本身造成酒之後的香味,有些品種會有些獨特的香味而其他品種是沒有的,例如我常喝的波爾多,紅波的主要品種之一是 Cabernet Sauvignon ,他是有著標誌性的黑加侖子味⋯⋯」

Jeff 插入說:「Joe,你試過真正的黑加侖子嗎?如果你試過的話,你可能不會用這個例子。」

Joe 說:「其實我也覺得有些怪怪的。因為我聞到的 Cabernet Sauvignon 酒並不像黑加侖子味。但久而久之,我已慣了這酒味了。」

「跟你印象中的黑加侖子味不同,對嗎?」

「對。」

「那你印象中的黑加侖子味是怎樣的?像「能得利」黑加侖子糖嗎?」

「是啊!」

「那便是大家腦海中的印象錯了。」Jeff 笑著說:「形容葡萄酒的果香是根據果實的原狀及香味來定的,並不是處理過的。可以大部份人腦海中的果香形象都是一些處理過的生果,所以有時有些酒香是難以 聯想出來。因為處理過的果味通常也是較濃及較熟。我曾經試過一款 Cabernet Sauvignon 是剛從不銹鋼桶內發酵完的,那種酒香與那些市面上的黑加侖子產品完全是兩回事,但如果你有機會試真正的黑加侖子的話,那香味也是相似的。由 於黑加侖子在某些地方不是常有,有些學酒的人便會找一些全是 Cabernet Sauvignon 造而又不入木桶的酒來試,之後死記它的酒香。都幾 Tautology 的。我不是說所有葡萄品種都沒有標誌性的味道,起碼 Sauvignon Blanc 那青草及石榴味是大眾識酒之人所公認的。」

「那即是說,如果 blind tasting 時聞到酒有黑加侖子味,那便是 Cabernet Sauvignon 造的酒,聞到青草石榴味,便是 Sauvignon Blanc,對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blind tasting 便很容易了。」Jeff 説:「貓有四隻腳,但有四隻腳的不一定是貓啊!正如 Joe 剛剛說,酒除了葡萄品種提供的香氣,還有釀造時及陳年時所引入的各種酒味,所以酒香與品種不是對等關係 (equivalent ),而只是一種推論(implication )。釀造後所引入的酒味,或者有些人像 Joe 所說的 Secondary Aroma,有時會令人以為是品種本身的呢,相反亦然。」

「那 Joe 說的 Tertiary Aroma 又是什麼?」

「我相信是指經過陳年所發展出來的酒香吧。其實叫什麼 aroma 也好,酒的香味也只是來自品種本身,釀造時所產生和陳年時發展出來的。有些,其實應該說大部分的葡萄酒只有品種本身和釀造時所產生的酒香,因為市面上大部分的葡萄酒也沒有陳年潛質的,是早飲的酒品。」

「那 Stephen 剛描述的酒香那些是那類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 八 · 酒 味

「這酒有點點特別。」Jeff 說:「這葡萄酒的品種有著紅色果實及點點茶葉香氣,
木桶亦令酒添加了像雲呢嗱和香草的香氣。但要留意的是,這茶葉的香氣有時是會透過陳年發展出來的,不要一概而論啊!」

「那即是說,從這枝酒的香氣來看,這酒仍是一支頗新的酒,對嗎?」

「可以這樣說。但千萬別只從酒香便斷定這酒的新舊,否則便又再落入貓有四腳的邏輯陷阱了。除了酒香仍未有一些發展了的酒香外,你看看酒的顏色那樣深,而且 酒的光澤那樣明亮,都是一些提示說出酒仍在年輕的狀態。但要留意的是,一些很濃厚的酒放了十多年仍然是可以在很年輕的狀態的。」

「Jeff,你當然知道這酒是什麼。但當我找出了這酒的香氣後,你又說不能單憑香氣判斷這是什麼酒。我更不知道這酒的茶葉香氣究竟是來自品種或陳年,那我如何在此推斷出這是什麼酒?」Stephen 問。

「那便要入口試了。」Jeff 說:「如果單憑香氣便可知道是什麼酒,那試酒便是大易了。」
Eric 問:「酒在口腔內也能感受到酒的不同香味嗎?」

「嚴格說是不能的。大家想想小時候學過的健康敎育。我們口腔內的舌頭只可以感受到甜酸苦辣鹹的味道,大家在看別人的品酒筆記所描述口腔內的香氣都是由於酒 味在口中揮發上鼻腔,那仍是鼻腔感受到的香氣,只是由於酒溫有了變化後,酒味可能有所改變吧了。」Jeff 續說:「有朋友曾經介紹過一個有趣的實驗給我,就是如果你在矇著眼和夾著鼻的情況下,你是分不出紅酒及白酒的。我對這個實驗有點懷疑,雖然理論上是頗為合 理的。但因為紅酒比白酒多了一樣東西,就是單寧,這會令口腔中的牙肉及皮膚有點收緊的感覺。所以,酒在口中除了甜酸苦辣鹹之外,還有觸覺上的感覺,這些感 覺有時是分析酒的種類和品質的重要指標呢!」

Stephen 說:「那即是話每一款酒均須要試入口才可以斷定它是什麼和好不好?」

「我相信是的。」Jeff 說:「既然你已說出了酒的香氣,可否也說說這酒在你口中的表現呢?」

Stephen 神色凝重的再品嚐一囗,之後見他眉頭緊皺,像要把口腔內的酒分解出來似的。之後他說:「酒的酸度略高,酒精感覺一般,單寧令口腔略略收緊,酒味仍貫徹著紅色果實,香料和茶的。好飲。」

「那你會形容這酒的酒體是什麼呢?」

「我會說是接近 Full Bodied 的。」

「我都同意,各位同意嗎?」

但見在坐各人像沒有什麼異議的,Johny 卻插著說:「我不覺得 Full Bodied 喎!這酒一D都唔杰!」

「你有飲到咩?」小詩妹問。

「有,梗有。」Johny 說。

你飲果兩滴都算?」小詩妹窮追猛打的問。

漆哥插咀的説:「你斟幾多比佢都係養魚㗎啦!」,這句說話再一次換回哄堂大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 九 · 酒 體

「正經地說回來,酒體杰唔杰同係咪 Full Bodied 有關係,但不杰的酒也可以是 Full Bodied 的。酒體本身包括了酒的質感,也包括酒精度及酒味。如果只是說杰不杰的話,我們便不須酒體這個名字了。當一枝酒的整體酒味很豐富時,也會令人感到很 Full 的。」Jeff 續說:「酒在口中的感覺就像一幅畫,會在不同方面有不同表現,從而給予受眾不同感受的。酒的甜、酸、單寧、酒味、酒精感就像一幅圖畫內的色彩、構圖、光線 使用和風格一樣,都有一套獨立的表達方式,品飲者須自己感受。」

「酒的酸度可以由舌頭的兩則感受到,較酸的酒會刺激口腔增加口水分泌,所以很多餐前酒和佐餐的酒都有一定酸度的。但要留意的是,舌頭的刺激感是比口感更準 確。我們用返 Johnny 的例子,他說意大利酒很酸,你問問喜歡波爾多酒的 Joe,問問他這酒和他飲開的波爾多那款更加刺激舌頭兩側?」

Joe 說:「係喎!我開始也覺得這意大利酒較酸,但當我集中感受舌頭兩側時,那種剌激感跟波爾多是差不多的。但整體硬是感覺意大利的較削。」

「酒的酸度會令酒更鮮活,低酸度會令酒變得平淡。酒的甜度也是很易誤導人的。基本上市面上的紅白酒全部都是不甜的(Dry),特別是紅酒,有些酒你感覺到 甜是因為它的果味感覺很熟,就好像你到街市買生果一樣,有些生果你拿起來聞已經覺得甜,即使你沒有放入口,所以一支酒是否甜也是在口內判定的,你要注意的 地方是舌尖,而不是酒味。酒精感強會令人感到辛辣,但這裡是指酒精感,不是酒精含量,所以跟有些烈酒會很醇的道理一樣。單寧是會令人口腔有緊緻的感覺,從 而令品飲者感到酒的充實感,但單寕的性質也是要弄清楚的。這亦是一個年份好壞的重要指標。靚年的酒單寧成熟幼滑,年份差的會青澀粗鞋。你只要分別試過葡萄 皮和葡萄梗便會清楚了。」

「那試酒真的是口腔內所有地方都用到啊!」

「對,最後是呑嚥後的餘韻了。我個人覺得這是對一支酒的質素最重要的一個指標。一支餘韻悠長的酒一定是一支質素不差的酒。複雜性對一支酒來說雖然也是一個 重要指標,但有些酒本身是複雜性不足的。但餘韻便不同了,好酒不論酒味是否複雜也會有長的餘韻,令人回味的,就好像我們現在試的這一支。」

這時,多咀的 Johnny 又打諢的說:「這酒飲落不是太酸,等我又買返多少看吓門口先!」

「又買?」Stephen 帶點驚啞的說:「你個門口好大頂嘞!可以放咁多野看門口。」

「梗係。我其實都係一個收藏家,我D朋友叫我藏家J的。」Johnny 沾沾自喜的説,之後向 Jeff 問:「這枝是什麼酒呢?」

Jeff 答:「在意大利北部有一個出名的家族,他們以釀造當地一隻葡萄品種而聞名於世,那隻品種叫 Barbaresco。可是這酒不是那處的,而是該家族在 Tuscany 買下的一個酒莊的成品。用的葡萄品種是 Brunello,它是 Sangiovese 的一種,只是皮更厚和深色,釀出來的酒有著 Sangiovese 的標準味道如酸的車厘子和茶葉味。這酒是⋯⋯」Jeff 一路説著,一路拆開包裝紙,酒的標籤顯示著:

  2004 Gaja Pieve Santa Restituta Sugarille, Brunello di Montalcino


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十 · 出 走

「試完這兩支酒後,我們多謝 Joe 提供的酒,亦多謝各位的蒞臨。」Jeff 舉杯說著。

「Jeff,我相信你是知道信中所指的是那類酒,你可以告訴我們嗎?」小詩妹說著。

Joe 聽到小詩妹的問題後,正想回應時,Jeff 伸手示意回應說:「我是大概知道是那一類酒,但我仍要確認一下。再者,今次是 Joe 邀請我來,我要先跟他談談才可以回答你,希望你見諒。此外,我諗 我們須要單獨跟你們幾位談一談。可以暫借這裡的書房用用可以嗎?」

Jeff 續說:「大家也看過 Johnny 的信,亦知道那似乎是一段品酒筆記的 15 組字吧。趁有些時間,我們看看這 15 組字吧!」

「Dark Purple 指的是顏色。」小詩妹道。

「Soft Tannin、Mouth Coating、Warm Alcohol,這些都應該是口感方面的描述。」Eric 說。

「那其他的應該是酒味。似乎是一支頗複雜的酒啊!」Joe 說。

「對!Long 這個字也似是講酒的餘韻呢!」Stephen 也加入討論。

正當大家在談論期間,Jeff 似乎只專注在自己手上的智能電話,似在流灠什麼似的。一會兒後,他只自言自語的說了一句:「嘿⋯⋯果然⋯⋯」

「Jim,可否帶我們到這裡的酒窖看看?」Jeff 問。

在 Jim 的帶領下,一行 9 人步入在地庫內的偌大的酒窖,該處燈光紛暗,空氣夾雜著濕漉的感覺,充滿著陰森感。

「嘩!呢度死咗都冇人知。」腳步有點浮的 Johnny 說。

「我也不曾入過這裡,原來老爸的收藏有這麼多!」小詩妹說。

「早知叫老爸比D貨我拎去賣,等我賺返幾條野都好吖!」Johnny 說。

「賣?這些是老爸多年的收藏啊!有感情的!你只顧著賣錢!」漆哥厲聲說。

「賣,點解唔賣!有錢的話,我屎忽都賣呀!」Johnny 說。

在他們三兄妹爭吵中,Jeff、Stephen、Joe、Eric 等在 Jim 的帶領下參觀了 Wilson 的酒窖。Stephen:「嘩!琳琅滿目,真係乜酒都有。」

Joe:「佢的紅波真係好齊呀!有 D 我都冇⋯⋯」

Eric:「紅布都係。真係有點誇⋯⋯」

「未算。」Jeff 笑著向 Stephen 說:「將我介紹給你的果位 Peter Gor,你去看看他的酒窖再說吧!他那處像黑洞一樣,好像把所有酒都吸了入內的⋯⋯」

參觀完酒窖後,一行人等回到了大㕔。Joe 及 Eric 帶著 Jeff 及 Stephen 先進入書房,其他人則先後進入書房跟他們四人會面,先是漆哥,跟著的是 Johnny,其後是小詩妹及戴甘,最後是 Jim。

直到傍晚,跟方家各人道別後,在返回巴黎巿中心的車上,Jeff 已經倒頭大睡了。

「似乎他們全部都不似疑犯。至少我覺得小詩妹不是。」Eric 說。

「Jim 也沒理由那麼笨,他應該清楚他的嫌疑最大。但他當晚有一班酒友証明他不在場。」Joe 說。

「漆哥也不像是綁匪,我感覺他是頗孝順的,你看他在酒窖閙 Johnny 就知。至於 Johnny,一個似乎有錢就乜都做的人,表面上似乎最有嫌疑,但是如果是他的話,又應該不會大庭廣眾講到屎忽都賣㗎!」Stephen 說。

轉眼間,車子已駛至 Jeff 的酒店,別過眾人之後,Jeff 獨自回房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Stephen 剛剛步進 Joe 在巴黎的辨公室,便聽到 Joe 有㸃自言自語的說:「去咗邊呢?」

咯!咯!Stephen 敲著門,但見 Joe 拿著電話聽筒說著,並揚手示意 Stephen 入內。

Joe 放下電話説:「奇怪了!今天找不到 Jeff,打到酒店房間找不到,打他的手機也沒有人接。」

「會不會出了事?」

「不如去酒店看看吧!」

一部風馳電掣的 BMW 載箸 Stephen 及 Joe,轉眼間到了 Jeff 下塌的酒店。

Joe 對著接待處的小姐說:「我找 88 號房的住客,名叫 Jeff Ma 的。」

「Jeff 他今早 check out 了。」

「吓!那你知道他去了那裡嗎?」這句在電影及電視出現過無數次的對白,也由 Joe 的口中溜了出來。

試問有那一個旅客會在 check out 時跟酒店說出自己的去向?Joe 從酒店接待處得到的回覆仍是像對白一樣的:「不知道。」

跟著,更像戲劇的事情亦接著發生:

「你是 Joe 嗎? 還是 Stephen?」

「Joe。你點知道的?」

「Jeff 在臨走時跟我說,會有一位叫 Joe 或者 叫 Stephen 的來找他,並叫我給他這東西。」接待員一路說著,一路把一個信封遞到 Joe 手上。」

「個衰佬又搞邊科呀?」Joe 暗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十 一 · 留 言

Joe 急不及待的打開信封,信上寫著:
_____________________

Joe / Stephen:

當你看到這封信時,我已經去緊見 Wilson Fong 了。對的,我知道了 Wilson 在何處。只是我覺得這事有點怪怪,我須要去實地看一看。

我相信你們一定想問我去了那裡,亦即是問我 Wilson Fong 在那裡。其實那三兄妹手上的三封信已經清楚指出了 Wilson 的位置。

Jonny 那封信的 Tasting Note,是指出了一個地區。該地區的酒的風格就如那 15 組字一樣。我知你會用返昨天品酒時說過的東西來駁我,說那 15 組字的味道是一些個人觀感的描述,綁匪的感覺跟其他人的如果不一樣便混亂了。這個我是同意的。所以我也準備了我的一套 Tasting Note,相信你會想得出是什麼:

Inky coloured wine. Utmost Aromatic with Plum, Anise, Dill, Game, Oregano, Eucalyptus, and Nutmeg. Mellow yet Energetic.

至於其他的兩封信,我們昨天可能有些解讀問題,記著:我們身處的是法國,有些不是表面上看的那樣。

當你看懂以後,你可能也會像我一樣,對事件的來龍去脈覺得怪怪的。可能整件事並非我們想像。

最後,多謝你這幾天的安排和款待,我相信我們還有機會見面的。Joe,記得把箱 DRC Assortment 送到我處。

再會。

Jeff 上

p.s. 你知道黑色星期五的來由嗎?

____________________

Joe 拿著 Jeff 留下的信返回車上,與 Stephen 討論起來。

「Jeff 那封信留下了三個緣機:1、他的 Tasting Note 的意思;2、那 3 兄妹的信要再想一遍,那裡誤讀了呢?;3、黑色星期五的來由跟本案有乜關係?」Stephen 讀完信之後說。

Joe 說:「這 3 個問題最易答的就是第三條。黑色星期五跟法國有關的一個傳說是在 1307 年 10 月 13 日星期五,當天法皇菲臘四世清摷在法國的聖殿騎士團,將主持 Jacques de Molay 拘捕,當時的敎宗幫法皇控告他們涉及邪敎活動和異端罪,最後更活生生把他燒死。奇怪的是,當 Jacques de Molay 在火刑架上行刑時,對監刑的法皇及敎宗説了他們一年內必受天譴。結果那法皇及教宗真的在之後的一年內相繼死亡。」

「那位教宗叫什麼名字?」Stephen 問。

「等我 check 下先。」Joe 拿出他的智能電話,瀏覽一下關於 Templar Knights 便說:「啊!原來是 Clement V,亦即是之前在波爾多的主敎。紅波 Ch. Pape Clement 所指的正是他。」

「那即是說,Jeff 現在去緊波爾多?」Stephen 問。

Joe 二說不說,立即開車奔往去波爾多的火車站 :Gare Montparnasse。「Jeff 也是昨天才知道 Wilson 的位置,他一定沒有訂車票的,去火車站應該確認到他是否去了波爾多。」Joe 踏盡油門飛快的駕駛著。

頃刻間,車子駛到 Gare Montparnasse,一個掌管著巴黎往法國西南部的交通樞紐。Joe 奔往售票處,並没有理會長長的人龍,一下子衝入了票務處跟站長聯絡起來。

Stephen 則在查看列車時間表,看看下一班車的時間。

不一會,Joe 有點垂頭喪氣的步出票務處,跟 Stephen 說:「沒有啊!站長說沒有一個票務員見過一個像 Jeff 的人購票,也沒有職員見過他在這站出沒。」

「條衰佬究竟去左邊呀?」Joe 帶著苦惱的說。

Stephen 聽著,一手拿著 Jeff 的信,另一隻手在他的平板電腦指劃著,之後他把電腦的畫面給 Joe 看。

「呀!是啊!還有這一個可能。快去那處看。」Joe 看畢後大聲的驚叫。之後兩人又再飛奔上車,向車站東北方趕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十 二 · 追 蹤

當 Joe 跟 Stephen 看信的同時,在巴黎的 Gare du Lyon 車站,一列 TGV 列車正離站開出。

看著車窗外的風景不斷向後退,Jeff 腦海內不斷回憶著與方家眾人的對話。

「我父親是一個很成功的酒類收藏家,也是一位出色的投資者。他是可以很早洞察到那一類酒的市場需求,之後便大手買入,待大幅升值之後便賣出,然後再買入一些他認為會升值的酒類。」漆哥當時說。

「那你跟 Johnny 及小詩妹相處如何?」

「我跟他們冇乜兩句的。小詩妹同我關係不錯,雖然我們不常見面。至於 Johnny 條友,大唯利是圖了。佢連賣酒比我間餐廳也要賺上一筆。佢明知間餐廳其實係家族生意,咁都要濕下腳。」

想到這裡,Jeff 又不期然想起與 Johnny 的單獨對話。

「超!梗係啦!你都要比我執返 D 㗎。我呢 D 做買賣?,賺錢係天經地義㗎嘛!」

「那你的葡萄酒買賣生意如何?聽說好似麻麻地,是嗎?」

「唉!好難搵貨返嚟賣呀!好多 Broker 同 Negociant 都唔比貨我。佢地話寧願比貨 D 識酒?人喎!即係點呀!當我冇料到呀!」

「咁你又真係麻麻地?!你唔搵漆哥幫手?」

「妖!費事搵佢。」

「漆哥又造酒,你的家族又有餐廳做餐飲零售,你又是酒商,點解唔合作呢?」

「我老豆都咁講,但我唔信自己唔得。」

「咁小詩妹呢?」

「佢就比較黐我,細細個時已經成日叫我抱抱。不過佢同戴甘一齊之後就兩頭忙,小見咗。亦冇時間幫我。」

「咁你唔自己學好 D?學酒一 D 都唔難,試多 D、睇多 D 就得,又唔係 Rocket Science。」

「我咁飲得都要學?我而家已經晚晚開酒飲㗎啦!」

這一段對話又令 Jeff 跳回與漆哥的對話中。

「Johnny 條友成日吹水啦!我們家有一個 Whatsapp group。條友晚晚都貼張相上來話自己開酒飲。佢飲到幾多大家頭先有眼睇啦,邊可能睌晚開酒吖?」

「其實你有冇諗過同 Johnny 一齊合作呢?話哂佢都是一個酒商。」

「難㗎。我們的餐廳賣的酒不嬲都唔貴。因為我地都想同顧客一齊分享飲酒?樂趣。例如 wine by glass 咁,一般一杯的收費已經差不多是一支的來貨價,但我地餐廳就平得多了,有時叫 3 杯我便開一支新的。但是 Johnny 賣給我的價太貴了。當我街客咁。」

想著想著,火車已駛近 Dijon 市,一個以芥末聞名的城市,亦是布垠地酒金丘區(Cote d'Or)的起點城市。

與此同時,在 Gare du Lyon 火車站,另一列 TGV 列車也在高速運行。車上的兩位探員仍在努力不懈的硏究著 Jeff 留下的信和他們各人的會面紀錄。

「有一點奇怪的是,他們三兄妹都對 Jim 不太了解似的。」Joe 說。

Stephen:「對啊!他們只是知道 Jim 是管家,其他好像一概不知。甚至乎 Jim 炒燶酒花也不知道。」

「不過幸好我們知道要向那一個方向進發。」

「那也得靠互聯網的方便,起碼我們可以追蹤到 Jeff 的行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十 三 · 相 逢

「教宗 Clement V 除了是波爾多的主敎外,他成為敎宗後並沒有到梵帝崗,只留在法國南部的一個地方,並在那處廣植葡萄及造酒,那處亦是第一個設定 Appellation Controlee 的地方。」Stephen 說:「這就是所謂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

「相信 Jeff 也差不多去到了,他早我們個多小時,希望追到他吧。」Joe 說。

「那也得找出他在那處,畢竟 Chateauneuf du Pape 也是一個區域,有一定面積的。」

風馳電掣的火車車箱內,兩位探員正埋首在 Jeff 的信和那 3 頁 A4 白紙,希望在到達亞維翁 ( Avignon )找出 Jeff 及 Wilson 的位置。

在 Avignon,Jeff 剛剛離開火車站並跳上了一輛計程車。「很久沒有去探訪 Laurence 了。不過 Wilson 應該同佢飲緊酒,我去黐兩杯應該冇問題嘅。以菠蘿鷄來講,我都算係出類拔萃的。」 Jeff 心想。

數十分鐘的車程,沿途天朗氣清、藍天白雲,這裡有著近地中海的氣候,途上大片一望無際的葡萄園盡現眼前。葡萄藤種植在此處特色的圓石泥土之上,籍著石頭日 間儲存的熱量,在夜間提供給葡萄,使其長時間在溫暖的氣溫下慢慢熟成。這裡的天氣、地質造就了色深味重的葡萄酒風格,酒精感和香料味都較重。這裡是一個小 小的城鎮,它有著濃厚的歷史,城上的舊堡壘見證著這城往昔的輝煌,現在卻變成一個只有數千人口的一個寧靜安逸的小鎮。

車子在一間小小的酒廠停了下來。Jeff 下車後看到一個身影行進了酒廠的一間小屋。

「Laurence。」Jeff 大叫。

「哈哈,你居然來了,為什麼不早點通知我?」

「因事而來的。」Jeff 說。但見 Laurence 雙手各持一個酒樽,Jeff 便說:「我相信近日 Wilson Fong 來過這裡,對嗎?」

「是呀。他還在這兒。我正跟他和一些朋友試酒中,你也來吧。」

列車仍在奔馳著,車上的 Joe 及 Stephen 吃了點東西後,又再埋首在各項線索中。

「這裡是法國⋯⋯這裡是法國⋯⋯」Joe 口中念念有詞,看著那些句子,不時用電話搜尋著一些相關資料。

Stephen 則以鋭利的目光,緊盯著 Jeff 留下的信件。當火車約駛至里昂(Lyon)時,Joe 說:「我似乎諗到了。」。可是 Stephen 並沒有反應。Joe 望向 Stephen,只見他在紙上抄寫了 Jeff 信中的 Tasting Note,之後用筆在比劃著。

之後,Stephen 説:「頂!原來係咁!有冇搞錯呀!條死仔咁都玩,直接d都唔得嘅。」

Joe 見 Stephen 反應那麼大,便拿起 Jeff 的那段 Tasting Note 再看。之後說:「怎樣呀?」

Stephen 説:「原來他們的位置就在這裏。」

Joe:「在 Tasting Note 內?」

Stephen 嘆了一口氣説:「是,像達文西密碼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十 四 · 突 變

「是這樣的。」Stephen 說:「我一直想為什麼這 Tasting Note 有些怪怪的。它並沒有完全描述哂 Jeff 所說的每一樣特性。起碼酒的酸度、酒精感、口味、餘韻等也沒有。跟他之前說試酒要試的不同。」

Inky coloured wine. Utmost Aromatic with Plum, Anise, Dill, Game, Oregano, Eucalyptus, and Nutmeg. Mellow yet Energetic

「我再比對一下他在網上的 Tasting Notes,便發現跟他以往的不一樣;他不用 Utmost、Inky 等字,而且編排也不同。最後我又想到他說每人的 Tasting Note 也不同,便忽發奇想,這段文字其實可能不是 Tasting Note。」

「那是他是有什麼作用?」Joe 問。

「我見他以往的 Tasting Note 都沒有用大階字去描述酒的各方表現,但這裡用了。於是便抽出那些字母出來,變成了:

I,U,A,P,A,D,G,O,E,N,M,E

將這 12 個字母重組之後,我得出了以下的字:

DOMAINE PEGAU。」

Joe 呆了一呆,便說:「咁你都諗到,好嘢!」

「但不知是否正確呢?」Stephen 回應著。

「我相信是正確的。」Joe 堅定的說:「因為我也找到相同的答案。」

Joe 把那 3 頁紙及他的手機拿給 Stephen,說:「我們一直以為 15 Imperial 是酒的數量,而 Johnny 那封信是一堆 Tasting Note,最後的數字仍未知是什麼。但 Jeff 說這裡是法國,我便想想把部份字轉成法文,再加入 Chateauneuf du Pape 呢幾個字入電腦搜尋一下,發覺到有一個地址係完全符合哂的:

15 Imperiale, 84230 Chateauneuf du Pape

這個地址,正正是 Domaine Pegau 的地址。」

Stephen 說:「原來也是地址。」

兩人相視而笑,像有點放下心頭大石的躺在坐位上。Joe 突然說:「這樣解讀的話,有點不像勒索啊!因為這樣便從來沒有說出贖金是什麼了。」

「也是的。怪不得 Jeff 說事情有點怪怪的了。」Stephen 回應著說。

在 Domaine Pegau,Laurence 帶 Jeff 進入到酒窖內,在頗昏暗的環境下,Jeff 看到了有兩個人在品飲著。

「Wilson,你搞乜野呀?知唔知你的子女打哂鑼搵你呀?」Jeff 笑笑口的說。

Wilson 開心活潑的放下酒杯,但仍有點點奇怪的說:「Jeff?點解你會嚟嘅?」

「你的仔女報哂警話你失蹤,又收到你的所謂勒索信。咁 D 差佬咪調查囉,查到香港又搵著我,咁我梗知你 D 信講乜,咪走嚟睇下你先。而家 D 差佬應該追緊嚟。」Jeff 答。

「追到嚟?」Wilson 說:「咁快?佢地睇得明咩?」

Jeff 說:「明,查案的警察都喜歡飲酒的。我同佢地飲過,好酒腳來的啊!」

Laurence 斟了一杯酒給 Jeff,說著:「我們現在試緊 2007 年的一系列産品,Sante!」

Jeff 喝了一口後,便說:「你造的酒真的好,一支普通的 Cuvée Reservee 也很不錯。」

「我去再拿新年份一點的來。」Laurence 說罷便放下酒杯,走出酒窖,朝貨倉去了。

「你的搞乜咁樣考驗 D 小朋友呀?」 Jeff 問。

Wilson 答:「我呢 3 個仔女太唔團結了。我成日想怎樣可以令他們團結一些。其實他們 3 個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但既然他們的工作都是與酒有關,佢地應該一齊合作創一番事業。後來有一天,呢位朋友約我來這裡,仲同我講必要時比個考驗 D 仔女,等佢地同心協力咁做一 D 事。所以咪有呢單野囉!」

「係喎!仲未介紹,呢位余先生。呢支個 Label 發霉的酒是他拿來的。」 Wilson 介紹著他身邊的一位男子。但見此人一身筆挺貼服西裝,配著煲呔及一對手造皮鞋,架著圓型金絲眼鏡,他迎上前說:「你好!小姓余,朋友多叫我做魚蛋的。我是 Wilson 的酒友。」

「你好,我是 Jeff。Label 發霉的酒都冇乜問題吖。」

「唉!有時喺個網度會比人寸㗎!」魚蛋說。

「那些不學無術的人說廢話你不用理會啊!」Jeff 說。

說著,外邊突然傳來了冰澎兩聲,大家聽到 Laurence 大叫:「哎呀!」

大家朝著酒窖入口看,進來的不是 Laurence,而是兩個持刀的蒙面男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十 五 · 綁 架

「到了。下車吧。」Joe 說。

Stephen 和 Joe 落車後立即步向 Domaine Pegau 的酒窖,但他們看到在酒窖門口有一個人倒在地上,在他兩旁有著兩個破碎了的酒瓶。

「你無事吖嘛?」Joe 輕搖著倒在地上的 Laurence。

未幾, Laurence 按著頭並回復知覺道:「哎,你係⋯⋯」

「我地係警察,發生了什麼事?」Joe 問。

「我剛剛與一些朋友在試酒。當我去酒倉?酒回來的時候,突然有人從後打了我一下,我便暈倒了。」

「你同那些人試緊酒?」Stephen 問:「是否有這兩個人?」,Stephen 拿出 Wilson 及 Jeff 的相片給 Laurence 看。

「是啊!Wilson 早幾天來到這裡探訪我,今天 Jeff 剛到,他們還在入面。」Laurence 答。

說著,三人步入了那微暗的酒窖,發覺 Wilson 及 Jeff 已經不在,但有一個人坐在地上,他雙手雙腳給綑縛起來,雙眼亦被矇著,口亦被布塞著。

三人協力替魚蛋解除綑縛後,魚蛋便娓娓道出事發經過。

「Wilson、Jeff 及我當時試緊這酒莊 07 年的酒。其後 Laurence 說出去拿新一點年份來。之後我們聽到出面一聲大叫,跟著有些人曚著臉走了進來,並指嚇著我們。他們先後把我們縛起來,更把我蒙了眼和封了口。其間我聽到 Jeff 說了句『係你?』。其後我還聽到他們低聲說了一些話,像是討論要把他們兩人帶去什麼地方似的。之後像有人打破了玻璃的聲音,然後整個酒窖靜了下來。直到你 們出現。」

Joe 及 Stephen 檢視了現場一下,但見試酒桌上一字排開了數枝酒,圍繞著那排酒的有四列酒杯,每列酒杯也是一字排開,形成一個四方形的樣子,只是其中一列酒杯比其他的少了一隻。而在地上卻有一隻破裂了的酒杯,杯胆內還有少量的酒。

「那你為什麼會在這兒試酒?」Joe 問。

「是我邀請 Wilson 來這裡的呀!」魚蛋說。

「那即是說,Wilson 不是被綁來的!」

「當然啦!我知道他曾發通知給他的子女,後來 Jeff 又說他們報了警,你們會來。現在似乎他們真的被綁了。」

「唉!即係又要查下佢地去左邊度。」Stephen 嘆氣的說。

Joe 想了想,便向魚蛋問:「從你剛剛說的話,Jeff 好像知道了這班人是誰啊!」

「我也覺得係。」魚蛋答。

「以果條衰佬的性格,可能會留低一些線索給我們的。」Joe 靈光一閃的說。之後大家不期然的望向地上破爛的酒杯。

Stephen 拿起那酒杯,聞了一下便說:「這杯內的是什麼酒?」

「讓我看看。」Laurence 拿著酒杯聞了一下,再用手點了些酒入口,不一會便指著?面上的一枝酒說:「是這枝了。」

「你肯定?」Stephen 問。

「是。」Laurence 續說:「你知道對釀造者來說,每一枝產品也像是子女一樣,會分辨得到的。況且,這支酒有著濃厚的酒味,酒質充份顯示出由老葡萄藤所傳達來的礦物味,是很有個性的特級酒品啊!」

說罷,大家看著桌上的那瓶:

2007 Chateauneuf du Pape Cuvée da Capo, Domaine du Pegau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十 六 · 閒 話

「進去。」

一扇大門澎一聲的把 Jeff 和 Wilson 關了在一個偌大的房間。

「哈哈,估唔到最後居然會係咁。」 Jeff 在這暗暗的房間跟 Wilson 說。

「今次唔知點收科了。」Wilson 回應著。

「有乜點?佢一定會向你 D 仔女發出正式的勒索信。唔係佢真係唔知點收科。」Jeff 笑了一下說。

「也是的。我們唯有等一下吧!」

「對,可能兩位神探一陣間會找到我們呢!」Jeff 說。

Wilson 點了點頭,跟著說:「橫掂有時間,不如開枝酒飲下啦!」

「我實話好!多謝先!」Jeff 奸笑著說:「呢度有乜好野先?」

「我堂堂一個資深收藏家,有咩會冇吖!」Wilson 笑笑的說。

「我地不如重溫下果次同 Peter Gor 飲果枝 1999 Vosne Romanee 1er Cros Parantoux?我早兩天在前面轉彎的那排酒架上看到。」

「好呀!你去攞酒,我去攞杯。」

兩人熟練的在這個禁錮著他們的地方走了一會,便把酒和杯子拿來,並優閒的品嚐著這傳世的佳釀。

Jeff 笑說:「諗返都幾好笑。你攪單咁野。兜兜轉轉又返反來,而且仲係綁匪送你返屋企。計落佢都對你唔錯,鎖你喺個酒窖度,仲捉埋我呢個酒友同你飲。」

Wilson 微笑一下,便說:「也是的。鎖返我入我個酒窖入面都算係咁。可能我平時對佢不薄吧,呢度只是有點涼吧了。」呷了一口酒後,Wilson 便說:「唔知佢要幾多贖金呢?」

「你 D 仔女識攪了。佢地都幾十歳人啦!你唔好當佢地仲係細路至得㗎!咪搞到自己成個怪獸家長咁。佢地大家好唔好傾丶合唔合作到,呢 D 野佢地識處理啦!你要佢地跟著你舖果條路行,咁只係代表你當佢地係財産,冇當佢係人。路,還是等他們自己行吧!」

看著杯中紅紅的酒,Wilson 淡淡的說:「你說的也是,他們也應懂得處理。再在市場上磨練一下,他們應該找到他們的出路的。」

「或者兩位神探搵到我地,到時贖金都慳返。」Jeff 說:「希望佢地明白我留低的提示啦!」

此時,酒窖的門打開了。一個中年人進來了。

「你來飲返杯吧,我也很久沒有跟你飲酒了。」Wilson 並沒有任何惶恐不安,而且還一邊說著,一邊倒了一杯酒,並遞上去給他的管家-Jim。

「來,我們談談吧。」Wilson 說。

Jim 拿了酒杯,在酒窖的枱旁坐了下來。他喝了一口之後,便帶些驚訝的說:「好酒啊!」之後更拿出他的手機拍攝酒瓶。

「點呀!使唔使比埋段 Tasting Note 你 Post 上網呀?我有時都唔明點解 D 人在網上出個貼講自己飲左咩酒,但個 Tasting Note 就 Copy 人地的。咁究竟出貼果個係咪冇飲到?定還是佢把口係乜都試唔到,要抄人地?」Jeff 寸嘴的說。

Jim 怒視了 Jeff 一下,但也想不到如何辯駁。

「為什麼你要這樣做呢?」Wilson 問。

「都是酒花累事吧!」Jim 說。「早年見市場上炒賣酒花熾熱,我咪順勢買了點,開始時見有點錢賺,而且有些朋友說他們也有興趣,我咪叫佢地比錢我,等我幫佢地買。」

Jeff 一路搖頭,並微笑的聽著。

「跟著呢?」Wilson 斟著酒問。

「之後我找到了一間近年成立的公司,他有足夠的貨給我買,那我便跟他們買了,點知原來他們無實貨的,之後仲執埋,咁我咪蝕哂囉!而家仲差很多錢比返人。我已經將我的藏酒當雜貨咁賣,籌返 D 錢比人,但仍差很多。」

當 Jim 剛剛說完⋯⋯

砰!

酒窖的門開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十 七 · 再 會

「全部咪郁!」Eric 帶著幾位警員進入了 Wilson 的別墅。跟著進來的還有漆哥、Johnny、小詩妺及戴甘。

「咦!咁齊人呀!」Jeff 笑著說。

Edward 再一次到 Wilson 的別墅作搜證及化驗,而 Jim 則被扣留調查。Wilson 及 Jeff 則步出酒窖,看見剛到達的 Joe 及 Stephen,便說:「我都估到你地會搵到嚟。」

Joe 擧起手中那瓶從 Domaine du Pegau 拿來的 Chateauneuf du Pape Cuvée da Capo,笑著說:「我係咪要多謝你帶契我飲到呢支酒呢?」

「梗係!唔係你點搵到我。」

Joe 笑笑口說:「Cuvée da Capo。da Capo 意思即係 from the beginning。咁都估唔到係案發地點咩。」

*******

一個月後,香港。

在 Wilson 家中,正舉行箸一場酒宴。

剛剛來到的 Peter Gor 叼著雪茄步向 Wilson 及 Yan,說:「方老板,我叫左人拎 D 珍藏嚟飲下。」

説話剛止,便見 Jacky 拖著 Lulu 並帶著一箱酒進來。他向著 Peter Gor 說:「你叫我拍賣回來的 Romanee Conti 在這裡,使唔使開左佢透氣?」

「今日我的仔女已經準備左好多酒,而且仲有魚蛋帶來的 Masseto,大家飲下先啦!」Wilson 指向酒檯那方,那處放著戴甘所造的新出廠的香檳,也有漆哥和小詩妹所造的干邑和威士忌。

「你仲有果個仔呢?」 Peter Gor 問。

「你話 Johnny?」Wilson 回答:「無叫佢呀!Johnny 都唔飲得,叫佢來做乜?」

未幾,Jeff 拿著一支 1990 年的 La Tache 來,並對 Wilson 說:「呢支酒係喺 Joe 給我的那箱酒來的,一齊飲吧!」

Wilson 說:「好啊!等埋 Stephen 吧!我也有邀請他來。」

志趣相投、言談甚歡的酒聚,隨著 Stephen 到了之後開始了。

翌日,經過一天開心的酒聚,Jeff 在中午才起床。梳洗過後,門外來了一位速遞員,他向 Jeff 送遞了一封信件。

「咦!係 Joe 寄比我喎!」Jeff 看著信封說。拆信後,內裡有一張便條及一個酒標,便條寫著:

-------------
Jeff:

很久不見,你好嗎?

無事不登三寶殿,我現在忙於調查一宗葡萄酒盜竊案,犯人每次犯案後都留下這個酒標,希望你可以幫忙。

Joe 上

-------------
Jeff 看看那酒標,是一個複製的 Ch. Haut Brion 酒標 。它是用彩色打印的,酒標背後有以下的一段「文字」:

suotzevubsuoveuquepsiobej

Jeff 看到後,笑了一笑,之後執起行李,揚長而去了⋯⋯

------------------------------ 全 卷 完 ------------------------------


後 記

這故事由我生日而起,也剛在我生日前完成,真好玩。

寫這個故事有點難。難的不是內容橋段。可能是因為故事主題是關於葡萄酒,故事的資料、酒的歷史等等都可以隨手捻來。對我來說,難的是故事舖排;怎樣由一個 場景引申至另一個,這個地方花了我一點時間。另一個困難是時間問題,本來已寫好了十個章節才連載,但由於私務關係,到尾有點趕稿的感覺。這令我認識到作家 是一些了不起的人。

可幸的是我身邊的一班酒友,無時無刻都提供著大量笑話給我,亦是他們在酒聚時給我他們對酒的見解,令我對品飲有另一些體會。

互聯網上各有關酒的討論區也爲這故事提供了一定養份,令我寫時事半功倍。

要謝謝我哥哥幫我作了點文字上的校對,也謝謝網友 Fishball 在閲讀時給我一些資料上的執漏。

最後更多謝各位觀看及在網上的留言。

有緣再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