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15

酒、味、疑雲 (十九)

十 九 · 酒 體

「正經地說回來,酒體杰唔杰同係咪 Full Bodied 有關係,但不杰的酒也可以是 Full Bodied 的。酒體本身包括了酒的質感,也包括酒精度及酒味。如果只是說杰不杰的話,我們便不須酒體這個名字了。
當一枝酒的整體酒味很豐富時,也會令人感到很 Full 的。」Jeff 續說:「酒在口中的感覺就像一幅畫,會在不同方面有不同表現,從而給予受眾不同感受的。酒的甜、酸、單寧、酒味、酒精感就像一幅圖畫內的色彩、構圖、光線使用和風格一樣,都有一套獨立的表達方式,品飲者須自己感受。」

「酒的酸度可以由舌頭的兩則感受到,
較酸的酒會刺激口腔增加口水分泌,所以很多餐前酒和佐餐的酒都有一定酸度的。但要留意的是,舌頭的刺激感是比口感更準確。我們用返 Johnny 的例子,他說意大利酒很酸,你問問喜歡波爾多酒的 Joe,問問他這酒和他飲開的波爾多那款更加刺激舌頭兩側?」

Joe 說:「係喎!我開始也覺得這意大利酒較酸,
但當我集中感受舌頭兩側時,那種剌激感跟波爾多是差不多的。但整體硬是感覺意大利的較削。」

「酒的酸度會令酒更鮮活,低酸度會令酒變得平淡。
酒的甜度也是很易誤導人的。基本上市面上的紅白酒全部都是不甜的(Dry),特別是紅酒,有些酒你感覺到甜是因為它的果味感覺很熟,就好像你到街市買生果一樣,有些生果你拿起來聞已經覺得甜,即使你沒有放入口,所以一支酒是否甜也是在口內判定的,你要注意的地方是舌尖,而不是酒味。酒精感強會令人感到辛辣,但這裡是指酒精感,不是酒精含量,所以跟有些烈酒會很醇的道理一樣。單寧是會令人口腔有緊緻的感覺,從而令品飲者感到酒的充實感,但單寕的性質也是要弄清楚的。這亦是一個年份好壞的重要指標。靚年的酒單寧成熟幼滑,年份差的會青澀粗鞋。你只要分別試過葡萄皮和葡萄梗便會清楚了。」

「那試酒真的是口腔內所有地方都用到啊!」


「對,最後是呑嚥後的餘韻了。
我個人覺得這是對一支酒的質素最重要的一個指標。一支餘韻悠長的酒一定是一支質素不差的酒。複雜性對一支酒來說雖然也是一個重要指標,但有些酒本身是複雜性不足的。但餘韻便不同了,好酒不論酒味是否複雜也會有長的餘韻,令人回味的,就好像我們現在試的這一支。」
 
這時,多咀的 Johnny 又打諢的說:「這酒飲落不是太酸,等我又買返多少看吓門口先!」


「又買?」Stephen 帶點驚啞的說:「你個門口好大頂嘞!可以放咁多野看門口。」


「梗係。我其實都係一個收藏家,我D朋友叫我藏家J的。」
Johnny 沾沾自喜的説,之後向 Jeff 問:「這枝是什麼酒呢?」

Jeff 答:「在意大利北部有一個出名的家族,
他們以釀造當地一隻葡萄品種而聞名於世,那隻品種叫 Barbaresco。可是這酒不是那處的,而是該家族在 Tuscany 買下的一個酒莊的成品。用的葡萄品種是 Brunello,它是 Sangiovese 的一種,只是皮更厚和深色,釀出來的酒有著 Sangiovese 的標準味道如酸的車厘子和茶葉味。這酒是⋯⋯」Jeff 一路説著,一路拆開包裝紙,酒的標籤顯示著:
  2004 Gaja Pieve Santa Restituta Sugarille, Brunello di Montalci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