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15

酒、味、疑雲 (十七)

十 七 · 酒 香

「這酒有著濃烈的紅色果實香氣,就如一盤紅色車厘子、紅莓、
紅布冧一樣,亦有一些像乾了的香草、甘草等等,內裡亦隱藏著一絲茶葉味,很誘人啊!」Stephen 娓娓道來。

「有冇咁很誇呀?」Johnny 叫嚷著:「我只係知道這酒幾好飲,但是邊有你吹到咁香?」

「你個杯得果幾滴酒,就算是香水都聞唔到啦!」漆哥調侃著說。

「可能佢個鼻靈敏過隻狗呢!」Jeff 也加入説:「不過 Stephen 也說得頗準確呢!」

「準確?不是說這些全是聯想的嗎?那不是應該沒有準則的嗎?」Eric 問。

「所以我說準確,不是正確。Stephen 的描述內指出了葡萄品種本身的香味,而且還有一些由木桶引入和後期發展出來的香氣,很完整呢!」

「香氣也有不同種類的分別嗎?」

「有,就如一些人說所謂的 Primary aroma、Secondary aroma 同 Tertiary aroma。」Joe 接著說:「Primary 是指葡萄品種本身造成酒之後的香味,有些品種會有些獨特的香味而其他品種是沒有的,例如我常喝的波爾多,紅波的主要品種之一是 Cabernet Sauvignon ,他是有著標誌性的黑加侖子味⋯⋯」

Jeff 插入說:「Joe,你試過真正的黑加侖子嗎?如果你試過的話,你可能不會用這個例子。」

Joe 說:「其實我也覺得有些怪怪的。因為我聞到的 Cabernet Sauvignon 酒並不像黑加侖子味。但久而久之,我已慣了這酒味了。」

「跟你印象中的黑加侖子味不同,對嗎?」

「對。」

「那你印象中的黑加侖子味是怎樣的?像「能得利」黑加侖子糖嗎?

「是啊!」

「那便是大家腦海中的印象錯了。」Jeff 笑著說:「形容葡萄酒的果香是根據果實的原狀及香味來定的,並不是處理過的。可以大部份人腦海中的果香形象都是一些處理過的生果,所以有時有些酒香是難以聯想出來。因為處理過的果味通常也是較濃及較熟。我曾經試過一款 Cabernet Sauvignon 是剛從不銹鋼桶內發酵完的,那種酒香與那些市面上的黑加侖子產品完全是兩回事,但如果你有機會試真正的黑加侖子的話,那香味也是相似的。由 於黑加侖子在某些地方不是常有,有些學酒的人便會找一些全是 Cabernet Sauvignon 造而又不入木桶的酒來試,之後死記它的酒香。都幾 Tautology 的。我不是說所有葡萄品種都沒有標誌性的味道,起碼 Sauvignon Blanc 那青草及石榴味是大眾識酒之人所公認的。」

「那即是說,如果 blind tasting 時聞到酒有黑加侖子味,那便是 Cabernet Sauvignon 造的酒,聞到青草石榴味,便是 Sauvignon Blanc,對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blind tasting 便很容易了。」Jeff 説:「貓有四隻腳,但有四隻腳的不一定是貓啊!正如 Joe 剛剛說,酒除了葡萄品種提供的香氣,還有釀造時及陳年時所引入的各種酒味,所以酒香與品種不是對等關係 (equivalent ),而只是一種推論(implication )。釀造後所引入的酒味,或者有些人像 Joe 所說的 Secondary Aroma,有時會令人以為是品種本身的呢,相反亦然。」

「那 Joe 說的 Tertiary Aroma 又是什麼?」

「我相信是指經過陳年所發展出來的酒香吧。其實叫什麼 aroma 也好,酒的香味也只是來自品種本身,釀造時所產生和陳年時發展出來的。有些,其實應該說大部分的葡萄酒只有品種本身和釀造時所產生的酒香,因為市面上大部分的葡萄酒也沒有陳年潛質的,是早飲的酒品。」

「那 Stephen 剛描述的酒香那些是那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