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16

酒鬼的讀書報告 (8) - 酒杯裡的世界史

書名: 酒杯裡的世界史

作者: 宮崎正勝 (陳柏瑤 譯)

版本: 2016年 


書籍簡介: 


全書 223 頁,包括頭 5 頁 的目錄和 9 頁的前言。 內文方面,全書分開了 6 個章節。分別為:

1. 與酒的幸運相遇:這一章有 4 節:介绍了一些古老時代人類飲用的酒,包括蜜糖酒、馬乳酒、葡萄酒、椰子酒等。說出了人類造酒的源流。

2. 文明更帶動了釀酒:這個章節介紹了四大文明古國各自的酒,也包括了一些地區流傳至今的酒,例如:東亞地區的黃酒、日本酒和印加帝國的粟米酒。

3. 自伊斯蘭圈傳至東西方的蒸餾酒:這章的標題已說明一切。就是蒸餾酒的出現;它的歷史及應用;伏特加的來源;威士忌及拔蘭地的誕生;以及其他地方如日本燒酌、亞力酒、阿刺吉酒等。

4. 隨海洋與航海蔓延的飲酒文化:這章說的是酒文化的申延與交流。透過大航海時代各產地的酒互通有無、其間因交通運輸而出現的加烈酒及一些新開發地區的地道酒,例如:雪利酒、龍舌蘭酒、冧酒等。

5. 近代社會孕育衍生的群酒:這章是說幾商品化及發展後的一些酒品,包括香檳的出現、美國的波本酒、干邑、氈酒等。

6. 酒填滿了巨大化的人工空間:這章談到工業化之後酒的發展及世界各地就酒業發展的做法及一些後果,例如利口酒中的大麻酒、美國的禁酒令等。


讀後感: 

這本書是一本講歷史的書,只是它用酒作為切入點而寫的。所以在編排上時頗跟時序的。版面及編輯很簡潔,酒類的介紹範疇也算有足夠的覆蓋,行文很流暢易讀,是一本輕鬆簡易的消閒讀物。

從酒的文化去介紹世界發展是一個不錯的主題。酒本身是一種很本土的產物,所以本書開始的章節也是由世界各地不同的民族地方所產生的酒 ,再經由交易、輸出、改良等而變成多樣化,而這個過程亦隨著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件改變。因此,酒的歷史跟世界的歷史是並肩同行的。

對酒有深入認識的人可能會對這書有關酒的介紹方法覺得略有不足,因為這書對酒的造法說得有些簡單,不夠全面。但對酒的來源介紹及一些文化事件還是不錯的。此外,這書亦介紹了一些和酒有關的故事,很有趣,原來蜜月(Honeymoon)是一個跟酒有關的。

總的來說,這書是一本歷史書,不是專業的酒書。資深酒友千萬別嚴謹地看,是一本很好也很有趣的睡前讀物。


酒鬼的讀書報告 (7) - The Finest Wines of Burgundy

酒鬼的讀書報告 (6) - Malt Whisky - The Complete Guide

酒鬼的讀書報告 (5) - 釀酒新天堂:意大利聖羅倫佐及其葡萄酒 (The Vines of San Lorenzo)

酒鬼的讀書報告 (4) - THE WINES OF BURGUNDY

酒鬼的讀書報告 (3) - THE STORY OF WINE

酒鬼的讀書報告 (2) - HOW TO TASTE

酒鬼的讀書報告 (1) - THE CONCISE WORLD ATLAS OF W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