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5

寫酒的二三事(一)安西教練說:「基礎很重要。」

現在市場上,不論印刷媒體或網上媒體,都不時有一些關於酒的文章、短片和筆記。這反映出酒友越來越多和有更多人喜歡分享他們對酒的感受,實屬可喜的現象。但是我在看這些東西時有幾點是覺得要注意的,在此分享一下。

一. 安西教練說:「基礎很重要。」

這個想法來自早前網上一則新聞。一位家長氣憤的貼上他子女的數學試卷。内容的題目如下:

Use the repeated addition strategy to solve 5 x 3.

他的子女答:5 x 3 = 5 + 5 + 5 = 15

老師改卷後扣了他1分,並列出正確答案爲:3 + 3 + 3 + 3 + 3 = 15

那位家長認爲答案都是 15,那應該全對而不應該扣掉1分。

如果從乘數的英文定義來說,5 x 3 即是 5 個 3 相加的意思,所以 3 + 3 + 3 + 3 + 3 = 15 是正確解答。可是在數學運算時,乘數有一個交換性質(Commutative property),亦即是 A x B = B x A,所以在運算方面 5 x 3 = 3 x 5。因此這位家長便認為他的子女並沒有任何錯誤,原因如下:

5 x 3 = 3 x 5 (Commutative)
3 x 5 =  5 + 5 + 5 = 15

嚴謹的說,我認為這裡涉及一個概念上的問題。正如我在上面所說,交換性質在運算時才可應用。但實際上會有所不同,例如:3 箱酒,每箱有 5 枝,共 15 枝;這和 5 箱酒,每箱有 3 支不同。所以在運算上沒有分別的東西並不代表實際上是一樣。英語上有兩個字正好解釋這情況,就是 Equal 和 Equivalent 了。5 x 3 等於(Equal)5 + 5 +5,但不是相同(Equivalent )。我相信有時由於運算十分簡單,我們會把一些步驟省略了,這很容易令自己忘記了一些很根本的分別,而把這些概念混淆了。

這和酒有什麼關係呢?在評酒或在一些關於酒的文章上,很多坊間的作者也時常會誤把一些 Equal 的東西當成 Equivalent 。這情況屢見不爽,特別在一些對酒一知半解的人尤甚。舉例說,有些酒的香味、特性可以是由品種或釀造方法而來,但並不代表某一款酒有某一種香味便代表是某一品種或釀造方法。這種關係是一個推斷關係(Implication)而不是相同關係(Equivalent )。

我常常替一些要考盲飲(Blind Tasting)的人安排試酒練習。其中一條我常用來「陰」他們的題目就是 Carbonic Maceration。使用這個技術較出名的其中一處地方是 Beaujolais ,但是這個技術其實也在很多地方用作釀造一些可以早飮用的酒。這種技術造出來的酒一般有著顯注的糖果、香口膠和生香蕉的香氣,很多人(包括所謂學過和自稱專業的)當聞到這香氣便說是 Beaujolais ,因為他們已經把這些香氣和 Beaujolais 這款酒劃上了等號,所以結果通常都是被我「陰」到的。

這跟上面說到的原理一樣,很多時盲飲是一種推斷,但是很多人卻把他當成了一種直接掛鉤的相同關係。所以,品飲者須先弄清楚葡萄品種特性、泥土、氣候和各樣對造酒有時影響的因素才可以有較全面的判斷。

這些很老生常談,對嗎?

但為什麼在坊間仍有那麼多有問題的酒評或文章?下一節會說另一個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