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15

[網上葡萄酒小說] 酒、味、疑雲

酒、味、疑雲

前言

這一切,應該是由我生日那天説起。

 
2014年8月在我生日當天,
我在想著今年可以給自己做一點什麼有趣的事情。對,這是我自己的一種神經病;久不久會想作一些什麼怪怪的事。我決定公開我的品酒筆記及開部落格也是幾年前生日時的一個想法。

千頭萬緒,想著想著,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
也許近年我的生活相當愜意,人亦開始有點缺乏刺激。回想到自己的酒路歷程,我由一頭只懂盲飲的牛,漸漸學會品嚐、欣賞、甚至去了解酒類的味道及其背後的知識文化和歷史,期間我碰過不少志同道合的酒友,亦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對酒的見解,甚至學到他們做人的技巧和人生哲理,這些種種都帶給我難以言喻的歡樂和趣味。於是我想到我不妨寫一篇長文作記錄。可是由於我所見所學的仍十分雜亂,頗難整理到一個中心思想。再者,一篇冗長的文章亦會大大降低可讀性。因此一直未有進一步的構思和行動。

直至早陣子。


也得說:契機,往往出現在你估計不到的時候。一季新來的流感潮,
把身體尚算健康的我打跨了。流感把我困了在家好幾天。疾病帶給我的痛苦主要不是身體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吃藥後弄得我四肢無力、頭暈眼花,把我這個愛「通山跑」的人綁在床上,對我來說真是一個打擊。當我意識模糊的臥在病榻時,突然腦海中閃出了一個訊息:寫個短篇小說吧!!!其後的數小時內,我的腦中不斷翻起不同的片段:我的一些往事、我學習過的葡萄酒及酒類資訊、我看過的書、我認識的朋友和「酒腳」、甚至我工作上所遇到的人和事,以及我酒聚時的歡樂氣氛。更奇怪的是,我腦海中甚至乎巳經出現了故事的大綱!
 
曾經在書展的分享會上聽到倪匡的一席話,
他説寫小說最重要的事就只有一個字:寫。不理會靈感、不要理會內容節理、不用理會任何事情,只需要揮筆寫。就這樣,出現了這一個小說。

小說內包含著我對酒類飲品的一些認知,
也包括著一些我對飲酒態度的睇法,更有著一些與酒無關的分享。由於很多酒類的名稱及術語並未有令人滿意的譯名,為求讓讀者更易明白,這故事是會中英混雜,亦會加上市井俚語。畢竟這只是網上玩樂的作品小說,我想彈性應該較大的。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但求看得開心便可以了。

最後,請容許我戴著頭盔說:故事內容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實屬巧合。人物名稱等資料在現實中並没有參照任何人,特此注明。
嘿,你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