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3

參觀威士忌蒸餾廠(四) - Glenfarclas

最後一間係 Glenfarclas。一間出囗至超過 50 個國家、經歷 6 代的家族式蒸餾廠。他們的這個家族式與一些家族生意不同。他們仍是完全由一個家族擁有,不像其他只是由家族擁有部份股份及管理。 




歷史 

Glenfarclas 的歷史由 1791 年已經開始,但他們家族於 1836 年才取得牌照。酒廠經歷了 1865 至 1890 年行業工業化的轉變,但仍舊堅持舊有製法,亦專注於本土市場,賣酒比酒商作混合之用。當時他們亦想過創立品牌,亦諗過用 Glenlivet 呢個標籤(當時已經有人用)。其後 J G Smith 於 1880 年打官司爭取 Glenlivet 這個標籤,法庭最後判決只有他們可以用 Glenlivet 這個標籤,而其他廠只可以用這個字作字尾,所以他們的品牌便是 Glenfarclas-Glenlivet。 

1890 年 George G Grant 去世,他的兩個兒子 John 及 George 負責管理酒廠及麥場。當時威士忌的風潮開始轉向 Speyside 的風格,而 Islay 及 Campbeltown 開始失勢。酒廠亦有一定發展,亦開始迎來他們一場風暴。酒廠與酒商 Pattisons 於 1896 年合夥成立合夥公司,各佔一半股權。酒廠會負責製作威士忌,而 Pattisons 負責行銷。由於 Pattisons 因後來經營不善而導致清盤,因合夥人關係而導致 Pattisons 的債主向合夥公司追酒。但其實 Glenfarclas 仍未賣酒至合夥公司,可是仍因此而引起一連串訴訟。可幸的事,Glenfarclas 及 Pattisons 的合夥協議容許 Glenfarclas 可以優先買回合夥公司的資產,在得到銀行支持下,Glenfarclas 得以維持下去,事件繞釀至 1905 年,亦導致 Glenfarclas 走上一條獨立運作之路,直至現在,他們仍堅持由家族一直擁有酒廠,亦拒絕一切外來的收購要約,是現在碩果僅存的家族擁有及經營的酒廠。 

直至 1970 年前,他們主力還是製作麥芽威士忌供其他品牌混合之用,包括大家熟悉的 Ballantine。酒商對 Glenfarclas 酒的評價很高,亦令酒廠在財務上得到充實。 1913 年 John Grant 過身,George 成為主事人。在他帶領下酒廠捱過了 1920 至 1950 年的大蕭條及大戰。酒廠於 1947 年才轉為有限公司,1970 年代開始生產自家品牌的 Single Malt Whisky。 1972 年他們關閉了麥廠,並改建為焙爐及磨坊,增加了産能。在 1973 年他們獲得了 Chivas 一張大訂單,足夠他們一年的產量。因此他們加大投資,於其後幾年加建蒸餾壼及開設訪客中心。 




生產特式

Glenfarclas 的生產特式主要有三方面:直接用火加熱蒸餾(Direct Firing)、雪利酒桶使用(Sherry Casks)及潮濕和低層的倉庫。

酒廠現在是由製麥廠購入麥芽。麥芽品種叫 Optic,而且主要是經過低程度焙乾(約 3 ppm)。一般儲存了約兩星期的用量。他們發酵是分開兩段,一批發酵約 48 小時,另一批 96 小時,之後會把兩批混合再蒸餾。

酒廠有 3 對蒸餾壼,Wash Still 容量約 25000 公升,Spirit Still 約 21000 公升。他們會真接用火加熱,現在已經冇乜廠會咁用了。因為酒廠深信用火直接加熱會令酒更有特式。他們曾於 1980 年試過改用發熱圏加熱,但他們發現製成的酒不再似他們的風格,所以即刻改回用火。

木桶方面,他們主要用雪利酒桶(ex-sherry casks)。全部酒儲存在他們傳统的非常潮濕的酒倉,酒桶只排起兩層。 

產品方面,他們有一系列的陳年威士忌,由 12 年至 17、25、30、40 年。早於數月前他們在香港推出他們的50年威士忌。另外,他們亦有一款叫 Glenfarclas 105 Cask Strength 的威士忌,有成 60 度酒精。 




另一款他們較特式的系列是他們每一年都會出年份威士忌,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做好好玩。所以在他們的遊客中心內有一個櫃陳列了每一年的年份威士忌,頗壯觀的。大家亦可找出及買入自己的年份。這些威士忌全是 Single Cask Cask Strength 的。 





試酒 

今次酒廠遊歷的其中一個任務是幫人找一些好的威士忌成桶買。所以在這酒廠試酒是在他的酒窖內試。

當我們一行七人步入酒窖後,酒廠的銷售總監和酒窖經理便開始給我第一個樣本。我問他我可否寫紀錄時,他便給了我一個木的檔案板,板上的文件夾上有兩張 A4 紙。我看看發現是一個列表,第一欄是年份,之後是酒窖號碼,酒桶行號及木桶號碼,非常詳盡。之後他便說他給我的樣本是表中第一行所列的。

我試酒時看一看環境,他們並沒有吐桶給我吐,所以我呑了。剛呑下之後,他便給我另一個樣本,並說這是表中第二行所列的!那我立刻看看那兩張 A4 紙,每一頁約有 50 行,亦即表示他們约有 100 個樣本給我試!在不可以吐的情況下,我開始擔心我會醉了。之後我開始越來越揀擇,有些樣本只聞一下,香氣一不足夠就唔試,最後選擇了約 10 桶酒叫他們報價。 

試完後他們問我有什麼特別的酒想試。剛巧有朋友是 1966 年誕生,便問他可否試 1966 年的威士忌。酒窖經理一聽之後便説:「1966 was a bad year.」。我們正想問原因之時,他便說:「Because England won World Cup that year.」。這個笑話可笑了我們一整天,亦感受到蘇格蘭人對英格蘭有幾深厚的感情。 

最後,由於自己頗喜歡這酒廠的酒,所以又掃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